让“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永不落幕!杜家毫在调研中说……

2019-10-23 00:04:11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湘 伴 导 读

今天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前往省科技厅调研,听取省科技厅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相关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这是杜家毫高频率调研省直厅局的延续,之前湘伴君已经向大家进行了系统介绍和分析(戳这里👉一连走访多家厅局,湖南省委书记释放了什么重大信号?

而在省科技厅调研时,杜家毫提出,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着力打造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加快建设科教强省,让企业家、科学家的创新活力充分涌流,让“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永不落幕。

那么,什么是“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如何做到“永不落幕”?

由来

2012年,在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的推动下,致公党中央将“湖南长株潭自主创新”列为1号参政议政重点调研课题。这也是“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首次进入公众视线。

这个现象的背后,是一串串或深或浅的脚印。在自主创新的召唤下,长株潭这片方圆2.8万平方公里的湘中土地,智造出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铁路等一张张中国名片。

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以占全省七分之一的面积、三分之一的人口,集聚了全省70%以上的科研机构和创业创新平台、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省70%的科技成果,实现全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

2014年底,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由国务院批复,成为继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及苏南之后的我国第6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我国中部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立后,“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开始书写新的篇章。

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集中展示了我省轨道交通自主创新成果。

推进

2016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决策部署,提出打造“五大基地”,第一项就是着力打造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

2017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了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和管理创新,其中科技创新无疑是最核心的,而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就是科技创新的一大抓手。

2017年,我省还印发了《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将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着力实施四大工程,搭建五大平台,即高层次人才聚集示范工程、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示范工程、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工程,长株潭科技公共服务平台、长株潭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对外合作交流平台、规划展示平台。

在顶层设计、顶层推动下,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潇湘科技要素交易市场、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湘潭院士创新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创新工程加快建设。

抓住政策机遇先行先试,产学研金不断寻找结合点,各方共同努力汇聚成推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力量。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一隅。

深化

目前,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实施重大标志性项目、平台45个,自创区技工贸收入迈上了万亿元台阶,高企数量、技术合同交易额分别占全省的65.4%、83.3%。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还获得国家奖励调扩区,将“两山”(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纳入核心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获科技部、中宣部等5部委批准,建设国家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岳麓山实验室培育加快推进,产教研融合不断深化……

而下一步,我省将做好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扩区和《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出台,培育更多“国家队”,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基地的辐射带动效应。

那么,如何才能让“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永不落幕?在调研中,杜家毫就提出了三个层次的要求:

在抓手上,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以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为主战场,以项目为引领;

在平台上,持之以恒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标志性创新平台建设;

在政策上,健全完善鼓励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计划,不折不扣落实相关支持政策,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发展。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在不断吸引科技人才和企业,将智慧和激情源源不断注入这片热土,“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将常演常新。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