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丨2004·华菱钢铁拥有全流程生产工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提速

2019-10-22 09:24: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2004年,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菱集团)实现“两大历史性突破”:钢产量突破7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

2004年,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菱集团)实现“两大历史性突破”:钢产量突破7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

同年,华菱集团上市平台——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菱钢铁)也跨上了公司发展的关键台阶:华菱集团将炼铁及铁前工序的相关资产先后注入华菱钢铁,至此,华菱钢铁拥有了从炼铁到炼钢再到轧钢的全流程钢铁生产工序。

2019年10月初的一天,秋高气爽。在位于长沙市湘府西路的华菱集团总部大楼里,华菱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谢究圆谈起2004年,感慨颇深:“算是取得了突破。”

谢究圆指的是那一年华菱钢铁的注资一事。

这次注资看似轻描淡写,实则意义特殊。“钢铁公司属于流程型企业,”谢究圆解释道:“钢铁企业非常注重生产流程的刚性连接。”而2004年的注资让华菱钢铁真正实现了这种刚性连接。

1975年---2004年的涟源钢铁老厂区 刘时庄 摄)

1997年,华菱集团成立;1999年,华菱集团集中39亿元优质资产,联合长沙矿冶研究院等设立湖南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华菱钢铁”),于当年上市。上市的资产中包括了华菱集团的炼钢、轧钢部分资产,“炼铁和铁前工序并没有进入上市公司(华菱钢铁)。”

上市以来,华菱钢铁的资产规模、钢铁产量、营业收入等多个指标迅猛攀升,但是对于华菱钢铁来说,其生产工艺流程和相关资产仍然处于分割状态,从长远来看,“实际上是不利于(钢铁)企业的发展,”谢究圆直言,“并且华菱钢铁从上市之后,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华菱集团整个钢铁主业的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华菱钢铁)身上来。”

2004年,成为华菱收获颇丰、转型发展提速的一年。

这一年,华菱涟钢薄板有限公司240万吨超薄板热轧生产线全线贯通,结束湖南没有板材的历史;湘潭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00万吨钢配套工程竣工投产,该项目被列为湖南省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

这一年,华菱集团实现“两大历史性突破”:钢产量突破700万吨,达到713万吨,在国内大型钢铁企业中排第8位;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达到260多亿元,成为湖南首家销售收入过200亿元的企业。同时,华菱集团还实现“两个翻番”:一是利润增长翻番,2004年实现利润23.3亿元,比上年翻一番多;二是钢材出口增长翻番,2004年出口钢材83万吨,创汇3.6亿美元,在上年翻番的基础上,2004年又实现了增长翻番的目标。

这一年,华菱集团将炼铁及铁前工序的大部分资产注入华菱钢铁,华菱钢铁拥有了从炼铁到炼钢再到轧钢的全流程钢铁生产工序。谢究圆表示,其意义在于“保持了钢铁生产工艺流程的完整性,实现了上市公司(华菱钢铁)的全流程运作,有利于上市公司(华菱钢铁)的发展、和(华菱集团)钢铁主业的发展。”这次注资也让华菱集团距钢铁主业整体上市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而据谢究圆透露,就在今年,通过资产重组等一系列方式,华菱集团基本上实现了钢铁主业的整体上市。

这一年,华菱集团与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亲密接触,开启了“与世界高手下棋”的序幕。在这之后,与华润集团、华融资产、中石化以及FMG等的陆续合作,让华菱集团的发展眼光放得更远、视野更开阔、战略布局更体现全球性。

(2009年7月3日,全球最大口径周期式轧管机组——φ720皮尔格轧机在华菱衡钢全线热负荷试车成功)

华菱集团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变革,推进挖潜增效,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发展,继2016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赢得主动,2017年主要经营指标全面刷新历史纪录、成为湖南首家营收过千亿企业之后,2018年,华菱集团的“三年振兴计划”提前实现。2019年,为落实中央关于提高发展质量的要求,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湖南战略,华菱启动“三年高质量发展规划”,发起了高质量进军世界500强的冲击。

2004年的累累硕果,为华菱集团之后进一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致力于钢铁主业的转型升级、从市场合作中不断吸收经验,华菱集团通过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湖南钢铁在世界各地大放异彩: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世界最大的购物中心——卡塔尔购物中心、世界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项目、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国内钻井环境最恶劣油田——塔里木油田、北京大兴国际新机场、京沪高铁等“超级工程”,都有湖南钢企的精彩表现。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记者 张笑 实习生 彭璇 视觉 陈青青 周林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