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亮脱贫致富路—— 国网怀化供电公司精准扶贫见闻

2019-10-22 08:54: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电”亮脱贫致富路

—— 国网怀化供电公司精准扶贫见闻

“55元一袋的麻阳西晃山大米给我来一袋,可以微信支付吗?”“沅陵的野生山核桃油给我来两瓶”……10月16日,国网怀化供电公司热闹非凡。该公司开展“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活动,现场帮助贫困村销售农产品15.1万余元,预订农产品11.7万元。

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是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参与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今年是怀化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国网怀化供电公司通过消费扶贫、行业扶贫等多种形式,助推地方经济建设,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消费扶贫 人人可为

在“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活动现场,摆满了土鸭、野生枞菌、茶油等20多种优质农产品。农产品产自沅陵、芷江、麻阳3个县的5个贫困村。

“我买了茶油、鸭子、板栗。”该公司财务部主任向蓉边付款边微笑着晒“战果”。

“我带了20件土蜂蜜,一下子就卖断货了。”沅陵县二酉苗族乡施溪村党支部书记陈洪福说,大家品尝了蜂蜜后,都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给贫困村和公司员工搭建起一个爱心桥梁,将“消费扶贫”持续开展,国网怀化供电公司早在6月12日起,就陆续在该公司3个食堂和县市区分公司食堂设置了“消费扶贫”专柜。专柜专卖怀化贫困村的农产品。截至9月30日,“消费扶贫”专柜帮助贫困户已销售农产品105.4万元。

该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刘清华介绍,在“消费扶贫”专柜进怀化供电公司食堂的同时,公司主要负责人还积极带领沅陵县二酉苗族乡施溪村、麻阳谭家寨乡楠木桥村、麻阳文昌阁乡文昌新村等村的村干部,到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对接,将生态大米、茶油等农产品放到省公司食堂“消费扶贫”专柜销售。

文昌新村合作社负责人潘莲喜说:“今年,供电公司帮我们把村里的大米、菜籽油、水果卖到了省会,仅大米就销售超过5000公斤。”

行业扶贫 百姓点赞

10月15日,漫步在位于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只见晚熟的葡萄挂满枝头,苗寨百姓笑容满面。

当天,国网麻阳供电公司岩门供电所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又像往常一样来到了该园区检查变压器,巡视线路。

“2010年的时候,我们在这个园区还是靠点蜡烛照明。第二年,供电公司就为园区送来了‘光明’。”全国人大代表,楠木桥村党总支书记谭泽勇说,供电公司为园区的不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满足了扶贫产业发展用电需求,为园区创业腾飞提供了“发动机”。

大学生村官创业园,主要出产葡萄、猕猴桃、蓝莓等水果。“随着园区规模的不断扩大,用电需求也不断增加。”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工作人员说,科学的种植离不开灌溉,而灌溉离不开用电。

楠木桥村电力基础设施日新月异,见证了苗寨可喜的变化。“楠木桥村的变压器数量,从1台增加到现在的8台,能够满足园区负荷发展的用电需求。”岩门供电所所长胡建清说。

目前,楠木桥村正在建设“连村联创”扶贫产业示范园。“以前扶贫产业示范园没有通电,我们就只能打手电筒。2017年我们向供电公司反映后,问题马上得到解决。”谭泽勇说。

党员服务 践行宗旨

前不久,国网沅陵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帮助沅陵镇兰溪口村贫困户李绍勤家盖瓦。“感谢党,感谢电力部门,感谢你们给老百姓办实事。”李绍勤握着大家的手说。

原来,该公司扶贫帮扶责任人在入户走访、宣讲政策过程中,按要求帮助贫困户清洁家园。李绍勤屋顶上的瓦片参差不齐,为帮助该户解决实际困难,沅陵县供电公司组织了本次帮扶行动。

此前,国网沅陵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还帮助兰溪口村的向远双家插秧,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我们针对帮扶对象的贫困情况和实际困难制订帮扶措施,把切实解决好贫困户的生活问题作为头等大事,确保每一个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得到落实、生活困难得到解决。”国网沅陵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雷鸿涛 赵志高 曾小阳 蒋叶子 秦爱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