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丨2011·长沙县首次挺进全国20强:“三湘第一县”领跑中西部

2019-10-22 06:41: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2011年8月20日,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江苏省江阴市召开,大会公布了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作为县域经济“湘军”领头羊的长沙县首次进入全国20强行列,排名第18位,连续第4年夺得“中部第一县”。

2011年8月20日,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江苏省江阴市召开,大会公布了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作为县域经济“湘军”领头羊的长沙县首次进入全国20强行列,排名第18位,连续第4年夺得“中部第一县”。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长沙县逆势而上,百强县排名由2009年37位到2010年25位,再到2011年的18位。这段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以长沙县为代表的中部县域经济体,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活力,追赶沿海发达地区县市的步伐正不断加快。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迅速崛起的中部强县,长沙县的底气何在?

2019年9月7日,记者采访了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建刚。他说,“长沙县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就是体现了‘敢为人先’的思想。”

(2010年8月25日,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星沙广场。来源:湖南日报)

据长沙县提供的数据,2011年长沙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0亿元,增长17%;财政总收入120亿元,增长59.9%,成为全省首个过百亿元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4050元、13200元,分别增长14%、18.1%。

长沙县财政收入的增长,离不开长沙县工业经济的加快转型。彭建刚说,2011年,工业在长沙县的主导地位更加凸显。在产业升级上,形成了以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支柱产业,成为湖南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增长极,在产城融合推动下,新型工业化对县域经济的推动效应更加明显。

(2019年,长沙经开区流光溢彩,处处华章。来源:长沙经开区)

“很明显的就是长沙经开区的发展,它既是长沙县的发展极,同时也是湖南省的发展极。”他认为,长沙经开区的战略布局非常正确,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并且将湖南的一些创新企业都集中在经开区。“这也是利用发展极战略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

2011年,长沙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520亿元,增长30.1%。而长沙经开区及其托管基地率先发展,配套产业园区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经开区完成产值1240亿元,增长36%,同时广汽菲亚特、铁建重工、广汽三菱等重大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不仅如此,2011年长沙县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等三大产业完成产值1175亿元。

彭建刚在采访中特别提到了工程机械产业。“长沙县的工程机械产业足足占了全省五分之三、全国七分之一的市场份额,长沙县也成为全国首个最完整汽车车系制造区域。”

(三一18号工厂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主机产品。蒋炼 摄)

2011年,长沙县的重点企业也在快速扩张。

据长沙县提供的数据显示,三一集团产值突破800亿元,完成税收29.8亿元,成功挺进世界五百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十强。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销售额分别跻身全球行业第8位、第46位。

彭建刚和记者说,他曾提出一个理论,叫做“非均衡协同发展理论”,并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了“非均衡协同发展战略”。

“‘非均衡’是什么?就是不能平衡推进。”彭建刚说,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省,或者一个县,假设所有地方都平衡推进,肯定是不行的。资源需要集聚,包括政策、人才、科技等,都要定好一个方向共同推进。“长沙县这个战略是做得比较好的,我认为它集中了湖南省的优势资源,因地制宜,突出经济开发区这个重点,充分利用了长沙县地域、交通等比较优势。”

“长沙县的经济发展可以辐射至湖南省,甚至中西部地区,并且我相信,长沙县的发展模式是可以复制的。”彭建刚说。

(长沙县星沙城区。来源:长沙县人民政府官网)

2018年12月16日,第十八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县市名单揭晓,长沙县位列第5名,高质量发展持续领跑中西部。

越是接近顶峰,往前跨越越是不易。从2004年跻身全国百强县,连续几年跨越,到2014年挺进10强、位列第9,2015年排名第8,2016年第7,2017年第6,2018年排位第5,在全国百强县前十强中,面对强手如林的第一序列竞争对手,长沙县持续进位赶超,成为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可心 实习生 袁嘉穗 叶若玲 视频 周林熙 实习生 王锐 视觉 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