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返现原是个坑!长沙又一健身会所“跑路”

2019-10-21 10:2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编辑:张梅]
字体:【

健身返现原是个坑!长沙又一健身会所“跑路”

有人损失上十万,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健身房井喷无序发展,行业维权公约正在路上

“没想到,我这颗韭菜居然倒在了待了两年多的健身房镰刀下。”10月19日,有网友向三湘都市报反映,位于长沙河西大学城附近的星燃奥体健身运动中心一夜之间人去楼空,提前缴纳了少则几千多则十几万会员费的入籍会员蒙受损失,其中有大部分为中南大学、湖南师大的学生和教师。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

2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星燃麓山店所在的岳麓区麓山后街,进行了现场走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突发

天上掉馅饼?健身房一夜倒闭

20日下午,在麓山后街的一栋商业楼中,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从一楼直接通往4楼星燃奥体健身运动中心麓山店的电梯已经被堵住。

附近一家小卖店老板透露,“一位经常在我们店内消费的教练在19日早上6点告诉我健身房倒闭了,凌晨2点时老板通知教练搬东西。开始我还不相信,18日晚上10点里面还有人在健身。”

该健身会所多名会员向记者反映,健身房自2018年起以健身返现的名义推出“你健身,我免单”活动,活动宣传中自称“湖南省体育总局合作单位”,甚至挂出了“湖南省体育总局战略合作单位”及“长沙市公安局健康警队训练中心”的宣传资料,吸引以附近大学城学生为主的消费者前往入籍消费。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湖南省体育总局”根本不存在,而长沙警方也并未与该健身场所有合作。

湖南师范大学的付同学表示,“我今年4月份参加这个免单活动,一共交了5000元,本来应该分10个月返还,每个月拿到500元,只返了3次,8月到10月都没有返还,现在人去楼空。”

蒙受损失的不仅仅是会员。“9月份开始就没发工资了,10月18日晚上我还去上了课。”一名在星燃麓山店长期教授操课的教练向记者透露。

损失

有人蒙受上十万元损失,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网名叫“小鱼儿”的星燃会员告诉记者,“星燃麓山总店大概是2015年左右开店,其他分店现在也是一样的情况,都闭店了。”她提供的一份星燃会员维权登记名单截图显示,会员因星燃闭店蒙受损失金额自1000元至58000元不等。“我因为是老会员,没有参加免费健身的活动,只有1000多元的课没上完了,所以损失不大。据我了解还有参加免费健身活动交了上十万费用的会员,我们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了。”

“之前这家健身房的有个投资者在我这买东西时还吹嘘,说现在投资开新店都不要用自己钱了,用免费健身模式吸纳资金,花别人钱开自己的店。”健身房附近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卖店老板向记者说到。

据了解,星燃在长沙设有麓山店、银盆店、长海店,共3家门店。记者打开星燃微信公众号,还能看到各门店10月份课表。“之前还能联系到微信客服,这几天就没消息了。”一名会员反映。随后,记者加入了星燃会员自发组织的微信维权群,群内已经有500名会员,因为该群人数已满,维权群还在不断增加。会员们反映,目前已有3个微信群和1个QQ群,维权会员有近千人。

延伸

健身房井喷无序发展

行业维权公约在路上

仅2018年,经媒体报道的长沙已倒闭的健身房不下10家。作为长沙老牌健身房,运营18年的海东青健身俱乐部芙蓉店在去年12月也突然停业。在长沙拥有近30家门店的奇迹健身会所,其在东二环高桥附近开设的海关店也于今年10月份毫无征兆突然歇业,数百名会员事前并不知情。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健身房的井喷性发展和无序、盲目开店,以及低门槛的准入和非专业人员的大量涌入,给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湖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谭焱良分析,健身房是一个初期投入很大的项目,器材、场地、人员开支不菲。“健身房采取的是预付费方式,折扣越大,风险越高。”

据长沙市体育产业协会工作人员透露,长沙市健身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约研讨会即将于近期召开。针对健身行业的各种乱象,制订出相应管理办法,达到保护消费者权益,提高准入门槛,处罚恶意跑路企业,维护健身行业的有序、繁荣,促进全民健身产业良性发展的目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