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农很急!醴陵一村庄1万多斤土蜂蜜滞销期盼爱心援手

2019-10-21 09:1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张梅]
字体:【

醴陵市官庄镇瓦子坪村1万多斤蜂蜜滞销

蜂农很急!免费广告!想买致电!

对于蜂农来说,蜂蜜丰收本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可株洲市醴陵市官庄镇瓦子坪村的蜂农们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由于缺乏销售渠道,村里不少蜂农的蜂蜜出现了滞销,眼看着快11月了,全村还有11000多斤蜂蜜急盼买家。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蜂蜜丰收,蜂农却愁眉不展

10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瓦子坪村的蜂芒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里一片忙碌景象,蜂农们正忙着将蜂蜜装瓶、封箱……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与其他蜜蜂养殖方式不同,采用的是纯天然放养模式,收获的也是原生态土蜂蜜。

瓦子坪村面积30.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山中野花一年四季花开不断,养蜂业是其传统的优势产业。养蜂,也让当地不少村民尝到了甜头。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养蜂大军中来,其中还包括不少贫困户。

今年,瓦子坪村蜂蜜迎来丰收,可村民们却是愁眉不展。“去年这个时候,自家的蜂蜜基本卖得差不多了。”蜂农阳建民今年46岁,一家三口人,母亲年老多病,女儿尚在读书,十几年前妻子离家出走至今未归。要照顾一家老小,阳建民也无法外出务工,日子过得十分艰苦。

2014年,阳建民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助学等系列保障。为了断掉穷根,阳建民还在驻村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申请到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发展起了蜜蜂养殖产业,2017年家庭人均年收入超过了8000元,并在当年顺利脱贫。去年更进一步,收获蜂蜜800斤,收入3.2万元。

蜂蜜,今年还是丰收。但两个多月过去了,虽然有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但到目前只销售了300余斤,剩下400余斤无人问津。“一家老小就指望蜂蜜过日子,如果蜂蜜卖不出去,今年年都不好过了。”阳建民焦虑异常。

11000斤土蜂蜜滞销期盼爱心援手

与阳建民情况类似的村子里还有数十户。瓦子坪村驻村“第一书记”谭文平告诉记者,养蜂产业是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全村共有贫困户112户348人,其中养蜂的就有56户,或多或少都存在蜂蜜滞销的情况。

养蜂是当地优势产业,但一直存在知名度不高,各自为战,销售困难的情况。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蜂农们,去年在村子的牵头下集资入股成立蜂芒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还设计注册“爱尚瓦子坪”商标,印刷了蜂蜜的内外包装,以增强当地蜂蜜的竞争力。

“但这毕竟非一朝一夕之功。”谭文平无奈地说,今年村子产蜂蜜达15000斤,滞销近11000斤,“如果今年蜂蜜销售不畅,蜂农们就很难过一个好年,而且还会挫伤他们的养殖积极性,期盼爱心人士的援助。”

瓦子坪村的土蜂蜜价格为每公斤100元,如果您对土蜂蜜感兴趣,可致电13973333610(谭文平)或15386221727(刘琼)购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