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每周一星】毛月球:看到他们,再苦再累都很值

2019-10-21 09:03:2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好人·每周一星

“看到他们,再苦再累都很值”

丈夫去世后,为照顾三个孩子、婆婆,毛月球不改嫁,不外出打工

永顺县毛坝乡乾坤村,毛月球在照顾双目失明的婆婆。资料图片/受访者提供

2007年,丈夫向安胜因肺癌去世时,毛月球28岁,他们的大女儿3岁,小女儿2岁,他们的儿子尚在腹中。

孩子们还小,不懂得悲伤,而婆婆整天以泪洗面,彻底失明了。毛月球不仅要抚养三个孩子,还要赡养婆婆,她没有改嫁,没有到外面打工,十几年如一日,一个人独自扛起了一个家。

如今,孩子们渐渐长大,毛月球有些自豪:“看到他们,觉得再苦再累都很值。”

10月20日,湘西州永顺县毛坝乡乾坤村的村民毛月球没有去村里她经常做工的莓茶合作社做工,而是去了村对面的团结村帮一户盖房的人家做小工。要是换了别人这样,会挨批评,但对于毛月球,合作社会网开一面。“大家都知道我带着三个孩子,所以哪里工钱多,就叫我去哪里做。”毛月球告诉潇湘晨报记者。

这是毛月球失去丈夫后的第12年,在去年底婆婆去世之前,她一个人不仅要抚养三个孩子,还要赡养婆婆。“肯干、孝顺!”村里人都这么夸她。2018年6月,毛月球被评为湖南“孝老爱亲好人”。

丈夫去世,一人照顾孩子和失明婆婆

2007年,丈夫向安胜因肺癌去世时,毛月球28岁,他们的大女儿3岁,小女儿2岁,他们的儿子尚在腹中,毛月球的婆婆75岁。

孩子们还小,不懂得悲伤。婆婆整天以泪洗面,本来眼睛就不大好的她,彻底失明了。

“妈,莫伤心了,您老要保重身体呀,让安胜走得放心些吧,他走了还有我哩,以后我会替他孝敬您的!”毛月球安慰婆婆。

两个女儿见奶奶和妈妈哭着抱在一起,也哭,毛月球把她们也抱了过来:“大宝、二宝有妈妈在,不怕啊!”

除了要照顾两个女儿,还要照顾婆婆,给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毛月球尽可能在婆婆面前表现得坚强些。每天收工回来,不管多晚,一家人吃完饭后,她都要陪婆婆说会话。有时候,知道自己会回得比较晚,怕婆婆害怕,她会提前叫村里的老人去陪婆婆说会话。村里有人家办喜事,她都带婆婆参加,借机让婆婆和别的老人们聚聚、聊聊天。

“你还年轻,趁早再找个人嫁了吧,你一个女人扛起一个家太不容易了。”村里有人这么劝她。

“我走了,我的婆婆怎么办、孩子怎么办呀?我要替安胜尽孝、替安胜将孩子们教育成人啊。”毛月球拒绝了。

毛月球告诉记者,她虽然是1970年代末出生的,但她没想过要另外成家。村里人劝她再嫁,她知道别人是出于一片好心,但如果真再嫁了,她会觉得这是一种耻辱。

有人看毛月球负担重,建议她外出打工赚钱。毛月球知道外出赚钱多,但放不下孩子们和婆婆,“不行啊,我婆婆年纪大了,吃饭穿衣都要我照顾,孩子们也都太小,我不放心。”

有人把毛月球的话转述给她婆婆,婆婆逢人便夸自己的儿媳孝顺。

遗憾婆婆跟着她没过上好生活

在毛坝乡乾坤村,毛月球是少有的留在村里的青壮劳力。虽然自己家里里外外忙得不可开交,但只要村里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有什么困难,她再忙再累都会去帮忙。

村民向新友是毛月球的邻居。五六年前的一个晚上,向新友的孙子发高烧,不吃不喝,又哭又闹,向新友和老伴以为孙子只是感冒,熬一熬就会好。毛月球收工回家,路过向新友家时,听到小孩哭闹,随口问了一句孩子怎么啦。本来急着回家给婆婆和孩子做饭的她,听说向新友的孙子发高烧后,进屋去看了下,虽然不懂医,但她看小孩很不舒服,便骑摩托把小孩带到了镇上的卫生院。卫生院检查,向新友孙子是手足口病,如果晚些送医,情况会很糟。

因为毛月球为人好,且家里困难,乾坤村和毛月球的娘家团结村,以及周边别的村,大家都很照顾她,请她做村里的保洁员,又请她去村里的莓茶合作社做工,谁家盖房要请小工,也会请毛月球。

“哪里有事做、工钱多一点,村里的人就让我去哪里做。”毛月球对乡邻的照顾非常感激。

2014年,毛月球家成为建档立卡户的精准扶贫对象,政府帮她家种了4亩柚子。今年,见莓茶效益好,又帮她家种了两亩莓茶。在政府的帮扶下,她带着婆婆和三个孩子挺过了难关。2018年,政府给毛月球家安排了安基工程,帮她盖了新房。她非常遗憾的是,还未搬进新房,86岁的婆婆去世了,“她跟着我,没过一天好生活”。

今年是毛月球的丈夫去世的第12年,他们的大女儿已经15岁,读初三;小女儿读初一;儿子12岁,读小学六年级。10月20日,说起三个儿女,毛月球有些自豪:“看到他们,我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很值。”

潇湘晨报记者刘建勇湘西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