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最后100米”怎么破? 长沙一群中职生研发“收件神器”

2019-10-21 09:0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徐鹏 方艳纯] [编辑:张梅]
字体:【

快递“最后100米”怎么破?“魔箱”来了

长沙一群中职生研发,可在家门口收货 能实时监控,还能按件调节大小

比赛现场展示的模型。 长沙财经学校供图

快递放物业容易丢件;放驿站有收货时间限定;放快递柜做不到“送货上门”……这些快递“最后100米”的难题,有没有办法破解?

长沙财经学校的一群中职生研发了一款收件神器,可以解决这个快递行业的痛点问题。近日,在2019年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决赛现场,该项目获得全省中职组一等奖,并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项目

百变“魔箱”为网购解除后顾之忧

本届大赛总参赛项目达到396个,参赛人数超2700人,创下比赛举办十年以来的新高,竞争之激烈也前所未有。长沙财经学校的“塞夫魔箱”究竟有怎样的“魔力”才能脱颖而出呢?

梁睿钊是项目负责人,他告诉记者,随着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行业的迅猛发展,智能快递柜、收件驿站在各小区迅速扎根。据统计,仅2018年,全国快递量达到507亿件。不过,快递柜、驿站等出现,也为人们带来了新的烦恼。“比如,为保证投递效率,不少快递员直接将快递投入快件柜,但这使得‘送货上门’成了空谈。”关于快递“最后100米”痛点问题,梁睿钊和同学进行过深入调研。他还发现,有的小区快递量大、快递柜少,快递员们不得不上演“抢柜大战”。“驿站虽然也能储存,但其营业时间不太方便上班族。”

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他们研发了一款“魔箱”——可以安装到家门口的快递收件箱。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收件箱是伸缩设计,快递员可以根据物件大小来调节。为保证安全还安装了电子猫眼,可以实时监控。“在用户远程授权或者后台设置下,快递员可以直接扫码开箱,既方便也能实现真正的‘送货上门’。”梁睿钊说,特别贴心的是,他们还提供了量身定制服务,可根据用户需求设计外观和容量。目前,“魔箱”的样板箱已经在长沙部分小区进行安装测试。创业团队还与校企合作厂家洽谈,计划将产品尽快投放市场。

比赛

10年培养数万名优秀创业青年

据介绍,今年的项目涵盖了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领域。比赛也吸引了很多企业和投资人关注,仅省赛的网评和现场答辩阶段就有百名企业家和投资人积极参与。其中,有两位评委就是从该项赛事中走出的“创业明星”。接下来,省教育厅还将对优秀项目给予资金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由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自2010年开赛,到今年正好10年。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该项赛事,点亮了众多职业院校学子的创业梦想,发现和培养了数万名优秀创业青年。同时,全省职业院校以大赛为契机,通过加强实践教学,搭建实践平台,助推项目落地,使职业院校真正成为职校生创新创业的“练兵场”、“孵化器”和“加速器”。

相关新闻

6金11银26铜!湖南学子表现亮眼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本报10月20日讯 近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湖南21所院校43个项目团队在国赛中披荆斩棘、奋勇争先,一举斩获6金、11银、26铜,并荣获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优秀组织奖,获奖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在湖南,参赛高校达120所,参赛学生人数超21万。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参赛规模成历届之最。同时,湖南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响应时代号召,依托“互联网+”,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紧扣精准扶贫与“一带一路”建设,省内32所高校组织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共计3407支创业项目团队、万余名学生、3000余名教师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签约项目达7394个,帮扶3.1万余人,产生经济效益达8800多万元,有力助推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徐鹏 方艳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