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丨2003·衡阳“11·3”大火:20名消防官兵在烈火中永生

2019-10-21 08:47: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编辑:欧小雷]字体:【  
2003年11月3日凌晨,衡阳市珠晖区衡州大厦发生特大火灾。大楼垮塌造成了衡阳市消防支队20名消防官兵壮烈牺牲,15名消防人员及现场采访记者受伤。衡州大厦94户共412名居民全部安全撤出。

2003年11月3日凌晨,衡阳市珠晖区衡州大厦发生特大火灾。大楼垮塌造成了衡阳市消防支队20名消防官兵壮烈牺牲,15名消防人员及现场采访记者受伤。衡州大厦94户共412名居民全部安全撤出。



2019年7月的一天,赵志成站在衡阳市革命烈士陈列馆前等待记者。一见面,赵志成便朝着记者深深鞠了一躬,“16年了,感谢你们还记得我和我的战友。”

记者跟随赵志成行至陈列馆内2003年衡阳大火专题展区。“张晓成、戴和熙、赵康林、钟林林、陈桂华……”纵然时间已过去16年,纵然因救火受伤先后做过两次开颅手术,赵志成仍然清晰记得每位牺牲战友的姓名和当天的一切。当他念到“张虎”这个名字时,声音更加哽咽,“因为事发地在珠晖区,我们中队自然是第一时间出动。当年我俩都是珠晖中队的新兵。救火时,虎子和我紧挨在一起,我在前面拿水枪,他在后面持水带。8点半楼房突然坍塌,我俩都被埋在了乱石之下。”

5时39分25秒,这是珠晖中队接警的时间。赵志成回忆,根据中队指挥员的部署,中队一班负责控制大厦东面火势,二班的消防车则负责为三班的消防车供水,并在大厦东面灭火。与此同时,特勤中队、雁峰中队、石鼓中队紧急赶赴现场增援。

在救火的同时,还有部分战士按照“科学施救、救人第一”的原则疏散住户。“我们采取挨家挨户敲门、喊话、搀扶、背抬的方法,逐层疏散解救被困住户。”赵志成说,8时左右,大楼内94户412名群众以及周边楼栋的住户全部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无一伤亡。

然而,被解救下来的群众慌乱中相继将自家经营门面的卷闸门打开,人为地造成了空气对流,风助火势,火场火势迅速蔓延。本已进入收官阶段的战斗再次陷入僵局。

增援力量一到,救火部署调整为四面夹攻,珠晖中队围堵东南面,雁峰中队控制西南面,特勤中队控制北面火势向二层蔓延,而西北面则交给了石鼓中队。

陈林,原衡阳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一班战士。“根据分工,特勤中队负责控制大楼北面火势,并疏散住户。8点左右,一线指战员退下来就餐,我替换了前面的水枪手,攀上3米多高的平台继续灭火。8点半左右,突然传来一阵闷雷般的巨响,西面楼层猛然坍塌,那一瞬间,和我一起在平台上救火的战士全部被气浪冲下受伤,而其他方面的很多救援人员则被埋在了废墟里。”

直至11月6日10时许,经过70多个小时连续奋战,被埋的19名消防指战员全部被搜救出来,抢险救援行动宣告结束。牺牲的20名消防官兵中,最小的年仅18岁,其中有15人是20岁左右的年轻战士。

那年,唐伟华任衡阳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一班副班长。如今,他仍坚守在消防战线,任衡阳市消防支队司令部警务科科长。“‘11·3’衡阳大火因火灾中建筑坍塌造成人员伤亡,这个课题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从那之后,消防领域更加注重这方面的研究和对策。”

今天,我们谨以当年《感动中国》颁奖词纪念衡阳武警消防兵这个英雄的集体:他们以火一样的激情投身火场,他们怀揣群众利益走向危险,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他人的生命,捍卫了武警消防兵这个崇高的职业。那壮烈的一幕将永存史册,他们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更将长留在人们心里,那将是对什么是敬业精神的最好诠释。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卢蕊 邓子涵 视频 张劲夫 实习生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