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间”付费自习室现身长沙商圈 不少创业者准备“跟风”

2019-10-21 06:5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格子间”付费自习室现身长沙商圈

收费每小时0.5- 3.75元不等 周末需提前订座 不少创业者准备“跟风”

10月20日,这家设在长沙五一大道某写字楼的付费自习室基本坐满。记者 黄亚苹 摄

花一杯咖啡的钱,就可安静地坐上半天,这样的付费自习室你想去体验吗?

10月2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在长沙五一广场、侯家塘等商圈,出现了多家收费自习室。用户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学习环境,还能免费使用饮水机、咖啡、计算器等配套设施,收费在每小时0.5-3.75元不等。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现象

“格子间自习室”走俏 周末得提前订座

10月20日11时,长沙某大厦第20层的“书山有路自习室”内,40多名年轻人在一个个编有座位号的卡座上埋头学习。尽管是休息日,却不断有带着备考资料的学生经过摆放在地上的考研天数倒计时日历表,径直向房间内的空位走去。

记者观察发现,近200平方米的自习室被划分为独立自习的“享学区”、“沉浸区”、“拾光区”以及可供小声讨论的“研学区”,53个座位均配备了插座、台灯及临时储物柜。在公共休息区,消费者还可免费使用微波炉、茶包、咖啡、修正液、计算器及自助收费打印机。

创始人彭小姐介绍,自习室今年6月开业,“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付费空间的概念非常流行。开业前我经过了2个月实地考察,目前,工作日上座率达六成,周末通常需提前在小程序上抢座,越是靠近角落的座位越火爆。”

“在家里学习,床就是时间的黑洞;图书馆座位难抢不说,偶尔还有不受管束的小朋友在旁边打闹;花钱买环境,大大提高学习效率。”说起在图书馆的“抢座”经历,考研族小周满肚子委屈,在团购软件上发现这家自习室后,毫不犹豫办了一张季卡。

多少人能接受付费自习?在南都NDX实验室发起的“付费自习室成假期打卡热点,你愿意费钱上自习吗?”投票中,愿意为自习付费的网友占48.4%。

收费

每小时0.5-3.75元,靠价格吸引消费者进店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沙,自习室还未被消费者熟知,多数品牌选择在团购软件上推出低价体验套餐,用1元3小时或28元一天的价格吸引消费者进店体验。

具体而言,侯家塘“朝夕自习室”就推出了单人工作日全天自习卡、3小时高效自习体验、工作日晚间学习次卡,收费在每小时0.5元-3.75元之间;半方空间24小时自习馆收费最低为3元每小时;书山有路自习室工作日最低收费为28元一天。

“针对长期学习的会员有包年、包季等优惠套餐,算下来学习一天也就20多元钱。”彭小姐介绍,为了积攒口碑,自习室通常根据会员需求灵活调整营业时间,“注册会计师考试前一周,原本22点关门的自习室延长到23点。”

“朝夕自习室”店主宋先生介绍,门店开业不足半月,周末上座率仍超过八成,“考研、考证族属于稳定客户群体,以现有会员增长速度推算,到寒假期间月营业额能超过3万元。”

市场

投入20万-30万元 创业者“跟风”加入

只需要几张课桌、铺几块地毯就可开门迎客的付费自习室,因可复制性极强,吸引了不少创业者加入。彭小姐直言,4个月以来,长沙付费自习室从一家增长至3家,每天都有人进店取经,十几人则明确表示有开设同类型自习室的想法。

知乎热门问题“现在还有什么普通人不太知道的暴利行业?”一条点赞数达1.5万的回答提名了“考研自习室”,考研自习室被答主称之为“闷声发大财”的“暴利”生意。答主“老梁搞机”回答称,他经营的自习室于去年4月开业,到今年春节期间已净赚约40万元。

“每个自习区都用上了隔音双层玻璃、静音地毯,算上4个月房屋租金及简单室内装修,一间200平方米的自习室前期投入约20万元。大多数付费自习室都开在地铁站沿线,选址也是一门学问。”宋先生坦言。

“自行开发的学习管理平台,可预定座位、显示学习时长周榜单等;今年8月,我们还举行了线下学习分享交流会。”创业者小婉认为,自习室可复制性很高,但想要做出温度还得“各凭本事”,这不是傻砸钱就一定能盈利的行业。

有分析认为,当公共资源与白领需求出现冲突时,付费自习室的出现戳中了用户痛点,但不少进店用户都是尝试性消费,顾客接受度和用户黏性还有待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