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政策丨多地出台电子烟禁令,长沙控烟执法工作正在推进

2019-10-20 12:2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控烟、禁烟是大势所趋,在愈发严格的监管下,电子烟的情况又如何?

10月14日,深圳开出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而在此前,《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明确将电子烟纳入管控之列。

在长沙,公共场所禁烟写入了今年5月份开始实施的《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虽然该条例并未明确将电子烟列入管控范围,但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在现实生活中,医院、地铁站、高端写字楼等严格控烟的公共场所,电子烟同样是被禁止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正面

医院商场写字楼:电子烟在劝止之列

10月16日和17日,记者先后去到长沙市的一些医院、商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进行了调查。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医院的挂号区、等候区等人流密集处,都在显眼位置张贴有禁烟标识。“医院比较特殊,在室内吸烟的人比较少,大多数人会自觉地不在医院吸烟。如果我们发现有人在医院里吸烟,也会及时进行劝导,通常对方还是比较理解配合的。”湖南省人民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吸电子烟的人很少,如果发现,我们同样也是会进行劝导的,毕竟还是会给其他人造成影响。”

在长沙,不少高端写字楼也是明确禁止吸烟的。比如在泊富大厦写字楼,进门口处就立着一块“无烟大厦”的提示牌,而在公共区域供人休息等候的座椅区,桌子上也都摆放着禁止吸烟的小标牌。“大厦里有很多禁烟标识,大家还是比较自觉的,有人抽烟的话我们会及时劝导,即便是电子烟也不能抽。”泊富写字楼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在悦方、乐和城等商场,虽然逛街的年轻人不少,但很少见到有人抽烟。“乱扔烟蒂的情况比较少,扔在垃圾桶里的烟蒂也不多,但人流量毕竟有这么大,确实还是有人吸烟,看到的话我们一般会上前劝导,大部分人都会主动熄烟。”商场的一名保洁阿姨说,电子烟同样也是“吞云吐雾”,他们也是会劝止的。

高铁、地铁等公共交通:严禁电子烟

因为烟雾很有可能会引发警报并逼停列车,对于“高铁上严禁吸烟”这一常识,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那电子烟又是否被接受呢?

10月17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12306客服。对方回复称,高铁上全面禁止吸烟,电子烟也在禁止之列。“电子烟可以通过安检带上高铁,但不能在高铁上抽。”客服人员介绍,一旦引发警报甚至逼停列车,乘客将会面临罚款甚至行政拘留的处罚。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份,一名高铁列车乘务员因为在列车上抽电子烟,被铁路部门调岗并罚款。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表示,长沙地铁内是明文禁止吸烟的,因为烟雾很可能会引发报警,“禁烟规定虽然没有细化到电子烟这一块,但一旦发现有人抽电子烟,工作人员同样会马上劝阻的。”

长沙地区的公交车也是全面禁烟的,车上有醒目的禁烟标识。“公交禁烟的规定已经有很多年了,虽然没有说禁止电子烟,但上车时如果有人抽烟,司机一般都会要求乘客熄烟。”湖南龙骧巴士工作人员表示。

反面

网吧和餐厅控烟成“空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控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电子烟也多被禁,但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网吧、餐厅等不少公共场所的控烟现状令人堪忧。在这些地方,抽烟的情况非常普遍,经营者对电子烟自然更不会有任何限制了。

在长沙四方坪的网鱼网咖、月湖公园附近的陆战队网咖,虽然张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但吸烟者依然比比皆是。对此,网吧管理员无可奈何地说:“这没法制止。”

此外,在长沙众多餐馆里,坐在大厅里就餐的市民抽烟的情况普遍存在,服务员几乎不会主动来劝导顾客不要吸烟。“餐饮企业毕竟属于服务行业,为了让顾客满意,服务员不好对顾客的抽烟行为进行过多干预。”一位店主如是说。

政策

长沙控烟执法工作正在推进

今年5月1日起,《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是32年来长沙第一部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与经济社会生活相关的地方性法规,也是湖南首部关于文明行为促进的专项法规。

在这部条例中,明确对公共场所禁烟做出规定。《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在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的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由市人民政府确定的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十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百元罚款。同时规定,公共交通工具和禁止吸烟的室内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对吸烟行为未予以劝阻的,由市人民政府确定的行政执法部门处二千元罚款。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条例》虽然没有明确将电子烟纳入禁止之列,但长沙禁烟的决心依旧可见一斑。不过,因为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目前相关的处罚执法依旧无法落实,众多网友对此非常关心。

在问政平台上,有网友就抛出了“长沙加快公共场所禁烟有何具体行动”的提问。8月5日,长沙市卫健委对此作出了回复:“2019年5月1日,《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其中就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制定了处罚条款。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委目前已向相关部门发出了《关于建议进一步明确〈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三十三条控烟相关执法主体的函》长卫函〔2019〕267号的函件。目前,明确执法主体的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将于近期公布实施。”

他山之石

多地明确发文禁止

公共场所吸电子烟

近年来,被视作普通香烟替代品且口味多样的电子烟越来越受欢迎,尤其颇受年轻人追捧。公共场所是否应禁止吸食电子烟,也成为需要厘清的一个现实问题。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名市民,大部分不吸烟的市民都表示,电子烟虽然与普通香烟不同,但很可能会对身体有害,因此在公共场合吸食电子烟还是会对周边的人产生影响,应该禁止。

长沙市民陈玉兰表示,她之前看过报道,电子烟实际上还会对身体造成一定危害,因此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应该将电子烟也纳入其中。

当然,也有一些市民的看法比较中立。“如果电子烟确实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话,我并不介意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电子烟,如果有害,肯定是不能支持的。”长沙市民刘思思说。

记者查询得知,经过修订于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明确将电子烟纳入管控之列。2019年5月15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中,补充了禁止吸电子烟的规定。2019年10月1日,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也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而美国、印度等国家,则已经开始禁止销售电子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