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警示丨会致癌会上瘾,电子烟并非“无害”

2019-10-20 12:2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刚怀孕那会,家里是万万不能抽烟的,阳台上也不行,如果闻到我身上的烟味,她就会吵。”10月18日,31岁的长沙市民吴鹏说,女儿出生后两年,经常因抽烟与妻子产生矛盾。一次在某购物频道上看到电子烟的广告,他开始改抽电子烟。“这个电子烟没什么危害,虽然有一点尼古丁,但不会给孩子带来二手烟的伤害。”吴鹏表示,经过自己多次的“科普”,现在家人都认可了电子烟。

电子烟真的没有什么危害吗?像吴鹏一样,对电子烟认知不全面的市民,还有不少。在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提到,电子烟“无疑有害”,不仅含有尼古丁,还有其他一些有害物质。电子烟到底有怎样的危害?它背后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  刘莉

现状

危害问题已引起高度重视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迄今为止,国内外还没有系统的电子烟安全性评估资料,因此,目前还无法确定电子烟会给使用者的健康带来哪些潜在风险。

但电子烟伤害小、“替烟”就是戒烟这样的观点,日前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推翻。

7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认为“虽然电子烟触发的具体风险还没有得出结论性评估,但毫无疑问,电子烟有害”。该报告提醒各国政府和消费者不要轻信烟草企业关于电子烟等产品的宣传,“电子烟损害小”等说法只是烟草企业的宣传策略,应加强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

国家卫健委对电子烟的态度也已经明确。7月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健康中国行动”之控烟行动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研究发现,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成分也存在健康风险。另外,许多电子烟产品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使用者吸食过量。

趋势

近年我国电子烟使用率升高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岁-24岁年龄组人群电子烟使用率为1.5%,获得电子烟最主要的途径是互联网,比例为45.4%。值得关注的是,与2015年相比,听说过电子烟、曾经使用过电子烟,以及现在使用的比例均有所提高。

为什么电子烟吸引人?记者了解到,在电子烟的宣传中,跟传统香烟对比,“去焦油”、“低尼古丁含量”是最大的“健康”噱头。不少生产商表示,电子烟的烟油成分仅含甘油、丙二醇、尼古丁盐和少量香精,因为没有传统香烟燃烧的过程,所以也减少了几十种致癌物,如焦油、一氧化碳、重金属等,对身体的危害也大大减少。

更有商家称, 用电子烟“替烟” ,不但解除了烟瘾,更祛除了身体危害,连牙黄、口臭、喉咙刺激都会得到改善。

真相

尼古丁上瘾,可能误导青少年吸烟

“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确实比传统香烟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娜表示,此外,电子烟还减少了传统香烟中的焦油、一氧化碳、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

但电子烟的危害不容小觑。“致癌的尼古丁,还有调剂口味的香精,以及其他的成分,一样有毒有害,被人体吸食后,会给身体带来损伤。”李娜强调,现在市场上很多水果味的电子烟,这些香精等有毒物质,会引起哮喘、咳嗽等。

“电子烟还有一个隐患,就是可能误导青少年尝试。”李娜坦言,因为电子烟的宣传自称“无毒无害”,加上新潮、时尚的造型设计外观,以及多选择的口味,会误导消费者的尝试。

尤其是青少年,可能因为这种新潮而主动尝试电子烟,最后因尼古丁致瘾,且烟瘾不断加重,从一个原本不吸烟的年轻人,成为吸食传统香烟的烟民。目前,不少国际队列研究都一致证实了青少年和年轻成年人使用电子烟和随后开始使用卷烟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

观点

可缓解烟草戒断症状,亟待监管与规范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尤其是长年吸烟的老烟民,发生肺癌的几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

2015年,湖南省肿瘤医院开设戒烟门诊,让更多人了解吸烟的危害并积极戒烟。“自戒烟的过程中,很多已经患有烟瘾的人,会出现戒断症状。”该院胸内一科主任陈建华教授介绍,戒断症状即吸烟者出现吸烟渴求、焦虑、抑郁、头痛等。遇到这样的患者,陈建华会以电子烟的方式,以低剂量的尼古丁来缓解患者的症状。但最终戒烟是否能够成功,主要还需要吸烟者自己的努力。

陈建华坦言,电子烟最开始的出现,也就是帮助一些烟瘾患者戒烟,临床上会使用。但不能否认的是,电子烟中尼古丁会上瘾,所以不吸烟的人切勿尝试,以免致瘾。“现在市场上电子烟鱼龙混杂,品种多,又没有行业标准,亟待监管与规范。”陈建华表示。

误区延伸

电子烟也产生有害二手烟

美国已有33人死亡案例

很多电子烟吸食者认为,电子烟不会产生有害的二手烟。因为目前电子烟的一个主要卖点是,它们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因为不会产生有毒烟雾,使其他人处于“二手烟”的危险之中。

但是吸入二手蒸汽,也被称为“二手电子烟”,可能并不是无害的。事实上,专家表示,尽管电子烟的“二手烟”中有毒化学物质的含量低于二手烟,但其含有同样数量的重金属微粒和其他可能损害肺部的物质。因此,也会对吸入这些“二手烟”的人群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据新华社报道,10月17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5日,美国49个州、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和美属维尔京群岛已报告与使用电子烟有关的确诊和可能肺病病例达1479例,至少33人死亡。该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有849名患者知晓自己使用的电子烟烟液的物质成分,其中大约78%的人吸了含有大麻类物质四氢大麻酚(THC)的烟液。

美疾控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沙特16日在美国会作证时说,目前患者情况非常复杂,其中约半数患者需要重症监护。她说,随着今冬流感季的到来,与电子烟有关肺病的诊断会更加困难,且患有这种肺病的患者更容易患流感和其他肺部疾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