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樟园林”绿富万民——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刘祖治

2019-10-20 10:0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刘祖治在“中国花湖谷”景区查看名贵花卉的生长情况。(资料图片)王刚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阳童 尹旦警

满目的紫薇花,成片的桂花树,还有罕见的红叶石楠、罗汉松等珍贵树种……10月的茶陵县万樟园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里,依然百花齐放,随时随地组合成一幅立体风景画。

然而10年前,这里却是出了名的荒山。2010年起,刘祖治在这里投资逾10亿元,建设万樟园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成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优质扶贫产业基地,解决了3000多人就近就业,帮扶和辐射带动园区及周边10多个贫困村脱贫发展、3万多人摆脱贫困。

刘祖治先后被授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十大先富带后富”典型、湖南最美扶贫人物等荣誉称号。10月17日,他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荣誉的背后,是刘祖治致富不忘扶贫,用自己的执着、爱心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新农村奉献之歌。当地村民称他是永不离开的“扶贫队长”。

将10万亩荒山打造成产业扶贫基地

10月的茶陵,金桂飘香。

距离茶陵县城16公里的地方,有个叫严塘的乡镇,便是刘祖治扶贫的“主战场”。

严塘镇曾是省级贫困乡镇,人均水田面积少,粮食仅能基本满足自家需要。镇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老弱病残成了“留守部队”,自身脱贫能力差。

2008年,一场冰灾让原本就贫困的严塘镇雪上加霜,21个行政村10万亩山林损毁严重,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当地很多农田被蚕食。

2010年,偶然路过严塘镇的刘祖治,见到因冰冻灾害被损毁的10万亩自然林,成了杂草丛生的荒山。出身于林业世家的他心痛不已。

刘祖治带队来到山林考察后,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自己经营园林绿化工程企业10多年积累下的上亿元财产,全部投到这里,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创建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贫困的父老乡亲开辟一条就近就业创收的致富大道。

很快,刘祖治带领员工将几十台挖机开进了荒山,开启了他向贫困宣战的新征程。

10年来,刘祖治将园区打造成景区,以珍贵树种、名贵花卉、优质水果和“三茶”(油茶、茶叶、茶花)产业打造的“中国花湖谷”景区,已成为国家3A级景区。产业规模由原来的10万亩扩大到30万亩,实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高质量的产业扶贫基地。

辐射带动3万多名乡亲摆脱贫困

茶陵县严塘镇山寺村,一栋粉蓝色的两层小楼房前,10余棵桂花树散发出浓郁的甜香。

这是67岁老汉周汉伟3年前盖起的新房。新房的一侧,是周家原来的老屋,一栋低矮破败的平房,现在用来堆放杂物。

“总共花了31万元,自己出一部分,孩子出一部分,没有怎么借钱。”周汉伟咧嘴笑着说。

周汉伟认为,“万樟园林”的到来,是他幸福生活的开始。年轻时当兵的他因公负伤,腿脚落下残疾,退伍后做不了重农活,早几年又得了癌症,一家人生活相当贫困。

2012年,周汉伟将自己种不了的林地和田地全部租给了刘祖治,每年有了3000元土地租赁收入,夫妻二人又在园区务工,一年可得6万元左右劳务收入。“我脚不方便,但手上功夫好。我用双手种树挣钱建房子,很有成就感。”周汉伟说话时眉飞色舞,特别兴奋。

刘祖治的到来,为贫困的留守老人、妇女们打开了一扇门。林地里的活劳动强度不大,刘祖治把招工年龄放宽到70岁,上班也很自由,上一天班算一天工资,随时可以照顾家庭和农活。目前已经解决了3000多人就近就业。目前,万樟园林帮扶和辐射带动园区及周边的10多个贫困村、3万多人脱贫致富。

还有一部分农户加入万樟园林苗木专业合作社,办起了脐橙园、花卉苗木基地,自己当上了老板。合作社为入社农民提供种子、农药、化肥和技术,对农户种植的花卉苗木包购包销。不少合作社成员,还把学到的技术传给亲友,带动数百户、2000多人走上了创业脱贫之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