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原来可以这样讲!《守护解放西》特别在哪?

2019-10-19 14:59:10 [来源:人民公安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倩]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警察故事原来可以这样讲观警务纪实观察节目《守护解放西》

“您有新的警情,请查收。”深夜,警方处警过程中,一名男子醉倒在出租车旁,怎么也喊不醒,在被救护车送到医院的路上这名男子逐渐半醒,并且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于是特别诚恳地拉着警察叔叔的手认错道:“感谢这两位警官”,然后一边抱歉地说自己浪费了警力,一边豪放地准备给民警叔叔送上“吻手礼”。对此,网友纷纷通过弹幕表示,“真没想到警察们一个晚上光应付这些喝醉的人就要出这么多次外勤。”“看过这个片子后发现自己对派出所民警的理解太片面了。”

这样的画面出自由长沙市公安局和中广天择传媒共同出品,最近在哔哩哔哩平台(以下简称“B站”)播出的警务纪实观察类节目——《星城卫士·守护解放西》,节目自上线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截至最新一集上线的10月12日,总播放量已突破1400万次,收获网友评论及弹幕17万条,迅速登顶B站纪录片频道排行榜第一,可谓是一次成功的正面警务宣传。

当下,以警察为主角的影视作品屡见不鲜。不说《破冰行动》《湄公河行动》等惊心动魄、情节曲折的大案要案侦破故事,同样是讲述派出所工作,也已有电视剧《营盘镇警事》这样以小见大,用平实的手法演绎警民真情的经典作品在前。而同样是反映巡逻处警日常,聚焦一线民警工作,纪录片《巡逻现场实录2018》播出后,收视率和口碑双赢。那么,这部《星城卫士·守护解放西》特别在哪?

它首先定位于“真”。它将镜头对准一个“网红”地点的派出所——长沙市解放西路坡子街派出所。长沙市解放西路地处市中心最繁华的“五一商圈”,这里汇集着7家大型购物中心、近2500家大小商铺、30家酒吧俱乐部、1300家酒店和宾馆民宿,不仅是市民的游玩场所,也是游客的“打卡”热点。坡子街派出所单日出警量平均有30到60起,大到扫黑除恶,小到醉酒纠纷,形形色色的警情不断。民警值班、处警、巡逻、安保……“5+2、白+黑”,忙碌不止“996”。而出镜的警察也与影视剧中的形象大不相同,有自称“颜值担当”、做群众工作“耐得烦”的警长易点,也有成功减肥、努力备考公务员的励志辅警杨光;有搭档办案的默契配合,还有相互吐槽的“塑料”兄弟情谊;有民警在忙碌中牵挂着患重病的老父亲,也有民警在趁着与妻子视频的时间,看一眼已睡着的孩子的情节。“这种真实感是电视剧比不了的”,网友如是评论。真实而接地气,是它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而在表现手法上,节目注重于“新”。与观众看到的法制节目不同,节目以民警、辅警为表现对象,摄制团队和派出所民警一起摸爬滚打4个多月,通过多机位、多场景布点,多角度拍摄,如实记录民警接警、出警全过程。抓捕讯问、现场调解等场面通过变速镜头、分屏剪辑,制造出身临其境的代入感。通过警情倒叙、嫌疑人供述前后对比等方式,制造了戏剧式的矛盾冲突,真正诠释了那句“生活是最好的编剧”。同时,与《巡逻现场实录2018》相比,《守护解放西》瞄准的受众更为精准——年轻群体。因此,在题材的选择上,撷取了酒吧强奸、聚众吸毒、创业失败意欲轻生等真实案例,穿插年轻人熟悉的网络流行语言、背景音乐,警醒洁身自好,鼓励自强自立,向年轻受众传播正能量。

在以真实故事刻画人间冷暖、以纪实手段解读人生百态的基础上,《星城卫士·守护解放西》还进一步以共情效应传递人文关怀,最终落脚于“暖”。民警的暖,是懂得体会受害者的伤痛,是贴心回访,对欲跳楼小伙的勉励,是自述父亲病情,对丧子大爷的劝慰,是烟火晚会现场对围观群众不厌其烦的叮咛……警情复杂地带的法、理、情、事中,有担当、有理性、亦有人情味的人民警察形象跃然屏幕,既让群众对公安民警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警察们自身得到了更多的认同感。网友由衷感叹:“希望多出这类纪录片,多理解警察不易,多了解法律。”

诚然,这部仍在更新中的警务纪录节目还或多或少带有“真人秀”的娱乐化特征,比如效仿慢综艺节目的字幕、偏时尚风格的后期剪辑等。普法教育的形式如何更加多样化,怎样更好地解决警情故事的同质化问题,实现真实性与艺术性的统一,还值得进一步探讨。但至少,它为警务题材的视听化传播提供了新思路、创造了新热点、迸发了新火花。从《星城卫士·守护解放西》中,我们能看到守护的一方安宁与民警的从警初心。我们也期待着,从基层警务生活的丰沃土壤中,培育出更多更好的纪实佳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