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区在主题教育中擦亮“有事好商量”品牌

2019-10-19 13:0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谢丽娜]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市天心区在主题教育中擦亮“有事好商量”品牌——

开门搞教育 一线解难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谢丽娜

近日,家住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黑石铺社区的周明很高兴,因为困扰他大半年的地下车库围墙开裂、砂石裸露问题很快就要得到解决。

“这多亏了‘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周明告诉记者。

今年9月以来,天心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要求,将“有事好商量”平台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教育的“主阵地”、能力“练兵场”、作风“试金石”,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揪心事、烦心事,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推进,做到开门搞教育,一线解难事。

聚焦问题,重在求实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伊始,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就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为民办实事为落脚点,聚焦民生关切,找差距、抓落实。

于是,天心区“四大家”班子成员采取了“四不两直”方式,奔赴联点街道和社区、村一线,做到看现场原貌,听群众原话,找问题根源,并明确牵头责任领导,实施“挂图作战”,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在区级领导示范带头下,该区400名科级网格指导员进网入格调研,掌握疏理归类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已疏理群众身边事、烦心事400余件。

先锋街道韶峰星苑小区有户顶楼业主霸占顶楼两三年,问题一直没解决到位。最近,先锋街道党工委联合公安、消防、城管等多个单位,利用“有事好商量”平台,对业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说服业主将公共休闲区域还给小区业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像这样的事例每天都在上演。

“把解决好每一件群众身边的事情作为硬指标,着力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天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更是在多个场合如此要求。

该区14个街道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利用184个社区、网格、小区“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召集各方召开专题协商会,根据“分级定责、专人跟进、一抓到底”的原则,召集联点区领导、联点网格指导员或联点街道干部,以“解剖麻雀”的方式“集中会诊”,科级网格指导员跟进执行,使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投入到解决群众身边事的实际工作中去,推动落地见效。

精准发力,群众得实惠

“老城区停车难、乱停车,以前开车10分钟,停车起码半小时。现在不用愁了,下班后可以将车停到家门口的省建六公司停车场,非常方便。”不用为找车位而烦恼的金盆岭街道夏家冲社区陈帆女士最近笑容多了很多。

而这,得益于金盆岭街道推行的智慧建“场”。通过“新建+共享”,在原有11个停车场的基础上,在荣悦台新建停车场1个;在天剑社区、狮子山社区全面提质提档的基础上,新增规范停车位216个,并安装路路通系统,专人管理,规范停车;通过街道区域化党建联席会,与雅礼天心中学、南湖医院、省建六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协商错时共享停车位制度,利用下班时间段将空置的专有车位对外开放,大大满足了周围居民群众的停车需求。

“智慧建‘场’的做法就是群众的集体智慧,社区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征求我们的意见,让我们参与、表态,让普通老百姓感受到了政府精准治理的态度和决心,更激发了我们的积极性。”该街道夏家冲社区小区业委会主任刘映云感慨。

为让主题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天心区把“有事好商量”平台与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以及与调查研究、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疏理检视问题清单、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等主题教育重要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主题教育转换成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

“不仅要‘小切口’真刀真枪解决民生问题,也要宣讲好新思想,实践好新课题,推广好新经验,真正把‘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平台用好用活。”天心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全区还将结合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坚决做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个党员全覆盖参与,以实际行动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切实提升辖区企业、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