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香满城,今年桂花为何迟到半月

2019-10-19 09:2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石芳宇 周可]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终于香满城,今年桂花为何迟到半月

专家释疑:桂花迟来跟天气有关 @长沙市民,本报送你一份“赏桂地图”

八月桂花九月开,都是天气惹的祸。 顾荣 周可 摄

俗话说“八月桂花香”,可眼下已农历九月下旬,长沙桂花才姗姗来迟。不少眼尖的市民发现,相比前几日的“星星点点”,似乎在一夜间桂花就缀满了枝头。迟来的“礼物”令人惊喜不已,也不免生出疑惑:今年的桂花为何会“迟到”?10月18日,记者就此请教了长沙市林业局专业人员。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可

迟桂花,香满城

“往年中秋节前后就能闻到桂花香,可今年桂花迟迟未开。”家住恒鑫澜北湾的李女士告诉记者,11日好不容易下了一场秋雨后,小区里的桂花才零星开了一些,这还没几天,桂花仿佛相约好了一般,集体绽放,“特别香,我在家里都能闻得到。”

18日,烈士公园里,大爷大妈们正在跳着广场舞,或是练着太极拳,远处传来的歌声是一群歌唱爱好者正在练习合唱。一阵清风吹来,空气中飘来阵阵桂花香。记者循着桂花特有的香味,在烈士公园的纪念亭旁看到,六七棵桂花树已经放肆绽放。鲜黄色的是银桂,橙黄色的是金桂。烈士公园办公室副主任李炼介绍,桂花花期一般可以持续半个月,但如果开花期间碰上降雨,花期就会相应地缩短,雨水容易把桂花打掉。

每年“掐点儿”跟大家见面的桂花虽然“迟到”,但仍受到大家喜爱,他们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并发到朋友圈里邀二三好友周末一起赏花。记者在南郊公园、梅溪湖等多个桂花树种植较多的地方看见,一树一树的桂花开得茂盛,香气四溢。就连走在街头的市民闻着桂花香,也忍不住驻足。

18日中午,梅溪湖路上,到附近游玩的黄女士意外发现了路边盛开的桂花,喜不自禁。“迟桂花,香满城。”感慨之余黄女士不忘自拍,然后配文发朋友圈。很快,就收到了朋友们众多的点赞。

桂花迟来跟天气有关

迟来的“礼物”令人惊喜,当然也免不了生出疑惑:今年的桂花为何姗姗来迟?18日,记者就此咨询了长沙市林业局专业人士。

专家介绍,桂花一般在农历八月十五前后开花,一般情况下桂花树开花要具备两个条件,除了自身健壮外,还受气象条件影响,只有在气温适当、雨水充沛的情况下,桂花树才会启动花芽,花芽膨大10天至15天后才会顺利开花。

长沙市林业局种苗站站长鲁建军解释,今年长沙的桂花开得较往年要晚,主要跟天气有关,桂花开花一定要是秋高气爽的天气,昼夜温差要大,这样才会开花。而今年长沙国庆期间气温一直很高,气候干燥,所以导致长沙桂花晚开。

“接下来这段时间也将是今年赏桂的最佳时节。”鲁建军说,目前长沙能够观赏桂花的地方比较多,市内如省森林植物园、南郊公园,乡村可以去雨花区跳马镇和浏阳市柏加镇,“走到哪里都是桂花。”

鲁建军还提醒,桂花盛开,有些市民在观赏的时候就顺手将树上的花摘下带回家,这样并不好,希望市民观赏桂花时手下留情,不要随意采摘。

一起去寻香,送你一份“赏桂地图”

仿佛一夜之间,长沙城区的桂花悄悄开放,且香味浓厚。本周末天气较好,三湘都市报准备了一份“赏桂地图”送给读者。

省森林植物园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有个桂花园,坐落在樱花湖畔的东边,占地约45亩,共有桂树上千株,而且都是高大的桂树,树形大部分是球形,很有立体感。

据介绍,景区内1992年就成片栽种了桂花,现在有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四个品种群、15个品种,花有乳白、金黄、橙红等多种颜色。今年桂花与往年相比,因为湿度和气温的问题导致晚开10天左右,于国庆后逐渐开放。“明后两天都是晴好天气,桂花也会越来越香,未来7至10天是最佳赏花期。”工作人员彭炜介绍。

烈士公园

在长沙的公园景区中,属烈士公园种植的桂花树最多,有近4000株,主要是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品种,有些株木至少40年了。这些桂花主要分布在南门入口附近的桂花林中,另外在烈士纪念塔、纪念亭廊、湖心广场、红军渡等地也有,其中公园东门附近种植有香味浓烈的金桂。

工作人员介绍,国庆之后,园内的桂花大面积飘香,花期半个月左右。

桂花公园

据考证,桂花公园位于古迹桂花水库原址,曾种有数株古桂,所以取名桂花公园。现园区位于雨花区桂花路97号,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公园目前约有桂花树200余株,主要品种是金桂、银桂,如今每日参观的人流量大约有1000人次。“10月初开始陆陆续续开花,一波一波的,花期一般为半个月,现在正是赏花的好时候。”

长沙园林生态园

园区内栽种桂花近600株,有丹桂、金桂、银桂和月桂,丹桂和金桂数量较多,主要分布在人湖区域和地湖花溪区域。“今年上半年雨水较多,七月下旬以后全部是干旱、高温,因此今年桂花没有在中秋开放,一直拖到了重阳之后,因为桂花开得比较急,香味也特别浓厚。”工作人员介绍。

岳麓山

岳麓山一带有不少桂花树,主要是丹桂和金桂,分布在管理处、爱晚亭、长廊和蔡锷墓等处,有近30株树龄不小的桂花树,其中树龄最大的一棵桂花树位于爱晚亭旁边,据介绍这是一株丹桂,树龄有100多年了。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等到国庆才有开花的,整体来说桂花开得不算多,可能下个星期还会有。”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石芳宇 实习生 周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