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144套ETC门架吊装全部完成 门架系统下月联调联试

2019-10-19 09:1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离“一脚油门踩到底”跨省越来越近了

全省1144套ETC门架吊装全部完成,门架系统下月联调联试

10月18日,长湘高速北往南莲花到道林枢纽处ETC门架横梁成功安装,标志着湖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1144套ETC门架吊装全部完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摄

湖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又有新进展啦!10月18日,随着长湘高速北往南莲花到道林枢纽处ETC门架横梁的成功安装,湖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1144套ETC门架吊装全部完成,并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投入使用。届时,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将发生根本改变,车主通过省界时不用停车取卡,也可以实现“一脚油门”跨省。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成绩

2个月完成1144套ETC门架吊装

“起吊!”10月18日下午3时,长湘高速北往南莲花到道林枢纽(K712+960)处,随着现场项目负责人的一声口令,起重机吊起ETC门架横梁缓缓移动,稳稳地落在两端的立柱上。至此,湖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1144套ETC门架吊装全部完成。这为接下来的门架设备安装及全国联调联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ETC门架系统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基础性工程。自8月份开始,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作为建设实施单位,牵头联合省高警局、湖南交通科学研究院公司、各运营单位成立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指挥部,组建岳长、潭株、郴永、邵怀、益娄衡、常张湘西等6个项目组同时推进工程建设。不到2个月时间,相继完成了门架基础施工、立柱和横梁吊装,并保证了质量优良、无生产安全事故。

10月8日,益阳片区42座ETC门架全部吊装完毕,成为全省最早完成ETC门架吊装的项目工区。当日,全省ETC门架完成吊装施工91座。

变化

分省收费转向全网分段自由流计费收费

据了解,ETC门架系统是在高速公路沿线断面建设的,具备通行费分段计费、车牌图像识别等功能,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实现电子不停车收费的重要设施。

当车辆通过时,门架系统拍摄并识别车辆车牌、车牌颜色,读取车载ETC信息,实现对车辆行驶路径的精准记录,在确保车辆快速通过的同时实现精准计费。

随着ETC门架吊装施工的完成,全省各地已全面铺开ETC门架系统设备安装工作。

根据《湖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实施方案》安排,湖南省需新建1144套ETC门架系统,其中省界ETC门架96套、非省界ETC门架1048套,在10月底前完成门架系统软硬件建设,11月开始进入联调联试阶段,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投入使用。

届时,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将发生根本改变,由分省封闭式收费转向全网分段自由流计费收费。

便利

省时、省力、省钱还环保

据介绍,全国高速公路实行全网一体化收费运行管理,能有效打通省界之间“有形”的瓶颈制约和通畅障碍,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增强广大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具体而言,应用ETC技术,可以将车辆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5至20秒缩短至3秒左右,节约大量时间。

在节省通行费用方面,使用ETC可享受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同时,可以更好地促进节能减排。车辆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可减少燃油消耗,提升节能减排效率,为建设生态环境做出贡献。我省按日均150万辆通行量计算,每日可节约燃油11.5万升,减少3.5吨污染物排放。

另外,有利于降低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成本、人力资源成本。

链接

全省334个收费站完成ETC服务网点建设

记者获悉,截至10月16日,全国湘籍车ETC客户总量为541.13万,完成本年度656.76万发行任务的82.39%,ETC安装率66%;全省有334个收费站完成ETC服务网点建设工作,其中320个收费站完成建设验收,27个ETC标准服务网点完成选址,其中12个处于现场勘查阶段,5个处于方案设计阶段,10个已开工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