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石门:壶瓶山上好“氧”人 打开山门迎客来

2019-10-19 08:1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征 邹尚奇 肖雯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 李征 邹尚奇 通讯员 肖雯栎)在湖南的最北端,北纬三十度线从石门穿境而过,对于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石门县来说,高山林立,沟壑纵横,“湖南屋脊”如何从大山的重重阻隔中走上全域旅游之路,打开山门迎接八方来客?10月17-18日,2019全国百家媒体石门行活动在湖南石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主流媒体记者聚集于此,解读“湖南屋脊”石门抢占森林康养机遇,推动旅游扶贫的行动密码。

山林谧境来“氧”人

进入冬季,许多地方空气质量每况愈下,在被称为“湖南屋脊”的壶瓶山,青山苍翠,云雾缭绕,沟壑纵横,山水激荡,用负氧离子滋润着人们的心肺。据权威部门检测,在壶瓶山瀑布分布比较集中的区域,负氧离子浓度均超过了15万个/立方厘米。

在石门县西北,一座一座雄峻的山峰在横亘连绵的武陵山脉之间突兀而起,山脚下,仙阳湖碧波万顷,山光湖色,相映成趣。半山腰上,一垄垄碧绿的茶田,如画卷般在山坡上缓缓铺开。这里就是名茶白云银毫有机茶的产地——白云山国有林场茶园。

近两千亩的有机茶园里,茶林相间,乔木古茶、相辅相成,融洽自然,园中随处弥漫着淡淡的清香。一边领略茶园风光,体验手工采茶的乐趣,一边又能感受松涛起伏、鸟鸣山幽的意境,领略高山云海、云蒸霞蔚的壮丽景观,游白云山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茶旅融合康养基地,清明、采茶、五一期间和七八月份高温暑假,游客更是接踵而来,每年林场均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

生态旅游助力精准脱贫

“书记、主任,我们说好了,你们村的400多亩野茶,明年10元1斤鲜叶,我全包了!”一位外地来的茶叶客商追着村支书、村主任不放。

“书记,现在村民家里的马铃薯、红薯、土蜂糖、茶叶、核桃全都卖光了,现在没有什么可卖的了!”村民也跟在村支书身后念叨。

这是2018年,壶瓶山镇青山溪村大峡谷景区生态旅游开业后出现的热闹景象。

壶瓶山镇青山溪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村民人均耕地不足1亩。村里过去没有产业,村民生活艰难。但这片村子所处10多公里长的油榨河大峡谷,仅瀑布、奇石等天然景观就有20多处,景色非常壮观。

2017年7月16日,青山溪大峡谷景区正式开门迎客,小小的山村每天游客都在300人以上,到年底仅门票、餐饮、住宿三项收入就达200多万元。据统计,2018年全村共销售土蜂蜜1800斤、包谷酒6000斤,以及腊肉、土豆、红薯等大量土特产100多万元。这里的野茶叶,刚从树上摘下来就以4.5元1斤的价格被人收走。还有些搬迁户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到当地大山采野生蘑菇、地木耳,每公斤卖到了100元。村里一位74岁的老妇人,仅仅靠捡地木耳就卖了4000多元钱。

据悉,青山溪村去年旅游综合收入已达到300多万元,其中易地搬迁户和周围农户所卖的山货和农产品收入就达到上百万元,带动了全村10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150余名村民在旅游岗位就业,这里的土蜂蜜、茶叶、包谷酒、猕猴桃等产品也开始走上规范化管理和品牌化营销之路。

打造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

依靠独一无二的绿色生态优势,石门瞄准了“森林康养”产业,开始在全县打造一批具有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功能的森林康养基地。2019年10月,石门县白云山森林康养基地、石门县青山峪(太平镇孙家垭)森林人家分别进入“2019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中国森林康养人家”名单。

眼下,来自八方的游客已可以在石门境内体验森林浴、森林步道、养生温泉、养生饮食、森林茶馆、森林观鸟、运动养生、芳香疗养、康养指标检测等一大批特色康养项目,原来深藏大山深处的白云山有机茶、蒙泉湖的野生蜂蜜、葛粉、仙阳湖的有机鱼、罗坪的金银花等多种特色森林有机食品,纷纷成了游客们餐桌上的常见。

截至目前,石门全县累计投入政府财政资金7.8亿元,吸引森林康养、医养融合、度假养生、生态农养等养老服务领域社会资本近12.75亿元,挖掘整理了夹山森林公园的茶禅文化、罗坪的山歌文化、壶瓶山的孝山文化、维新镇的红色文化等一系列森林康养文化,开发建设了东山峰“东方瑞士”小镇、神景寨峡谷漂流、姚家坪隐士村、仙阳湖、大河州森林温泉疗养基地、夹山禅茶养心谷、龙王洞溶洞景观、禾田居康复养老中心等28个康养基地。

根据《关于大力发展石门县森林康养产业的规划》,石门还将建立森林康养标准化体系,把石门打造成为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石门县财政每年将预算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引导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今后五年,确保森林康养产业投入达到1亿元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