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 轨道交通发展论坛纵论行业趋势,聚焦湖南发展

2019-10-18 20:3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张圣曜]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记者 卢小伟 张圣曜)10月18日,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长沙拉开序幕。开幕式结束后,现场举行了轨道交通发展论坛。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主持论坛,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执行董事徐宗祥,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勇,印度尼西亚铁道协会会长、前交通铁路总署署长赫曼托·德维特莫科·莫伊尔若索等嘉宾,围绕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历程及趋势,展开演讲和对话。一幅轨道交通产业的未来图景,在思维碰撞中清晰浮现。

共鸣:高铁成为中国“走出去”靓丽名片

1964年10月1日,日本东海道新干线开通世界上第一条高速铁路。40年后,中国开始掀起大规模高铁建设,目前已开通运营总里程占全世界总里程的2/3。

“中国高速铁路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用短短十几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高速铁路几十年发展的历程。”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陈兰华在主题演讲中的一席话,引发与会嘉宾共鸣。

陈兰华指出,如今中国高铁不仅有速度——德国和法国为320公里/小时,日本新干线为260公里/小时,中国高铁建设运营标准是350公里/小时,运营试车速度更是达到了486.1公里/小时的世界最高速度;而且有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大地上奔跑的高速列车,“都是和谐号和复兴号,没有其他国家的任何品牌。”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执行董事徐宗祥在演讲中展示的两张照片,成了中国高铁完成“逆袭”的缩影。2018年9月18日,柏林展展示了中国中车制造的新一代碳纤维地铁车辆,车身减重13%,是展会“人气王”。今年5月23日,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试验样车在青岛国家高速创新中心下线,完成中国智造的又一个里程碑。

“中国中车将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联通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全产业链数据链条,用数据增值驱动商业模式创新,围绕‘一个核心’,聚焦‘三大动力’,构建‘四大体系’,构建智能轨道交通生态圈。”中车的发展目标,将助力中国高铁继续惊艳世界。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勇介绍,截至2019年9月末,国家开发银行共累计融资支持了45个城市、379个轨道交通项目,设计里程约9300公里,累计承诺贷款2.68万亿元人民币。在长沙累计融资支持了100余亿,包括支持制造业、地铁等。

来自中国的列车,驶向了世界各处。论坛上,印度尼西亚铁道协会会长、前交通铁路总署署长赫曼托·德维特莫科·莫伊尔若索,介绍完印度尼西亚轨道交通2030愿景后,向中方发出邀请,“我们希望到2030年增加1.21万公里铁路线,欢迎包括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成为印尼铁路项目的投资方。”

聚焦:湖南的轨道交通产业会发展得更好

世界高铁看中、德,中国高铁看湖南。在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版图上,湖南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论坛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在探讨轨道交通全球产业协作和未来发展趋势时,把目光聚焦湖南,为湖南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我想对湖南、长沙的发展表示大力的赞赏。”西门子交通大中华区总裁莫德的发言以称赞开始,他说,西门子交通与中国中车进行了长期合作,在株洲也有一个团队,未来将与中国中车以及在株洲的企业进行更多合作。

莫德还强调了技术的重要性,“技术标准很重要,而且技术前沿不断在变化,所以必须要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去拥抱新产品、新技术。”

康明斯集团副总裁曹思德从对外投资的角度谈到了“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出口投资非常重要,也是湖南非常大的机会。在国外投资需要了解当地的民族文化,也需要正式合作,我认为这非常非常重要。”曹思德指出。

作为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领头羊,中国中车的很多核心布局都在湖南株洲。中国中车党委常委、执行董事徐宗祥把中车对湖南轨道交通的发展,看成“一个巨大的责任”。

“中车的战略思维非常明确,就是把技术研发、把轨道交通下一步的投资安排作为重点,放在湖南。”徐宗祥说。他认为,通过召开博览会,政府搭台,让全世界更好地了解湖南轨道交通产业现状、先进的研发技术、优秀的产品和管理团队,这样企业“走出去”可能会更加有效。

通过本次博览会,西屋交通运输集团中国区总裁崔垚感受到湖南对轨道交通发展的强力支持,尤其是中国中车的两个龙头企业都在湖南,“我深信湖南的轨道交通产业肯定会发展得更好。”

“大家都在谈地铁,其实在一些区域、一些地方地铁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可能有不同的方式,比如智轨、轻轨、市郊车,可以根据具体的区域发展情况来选择车型。”崔垚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