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2019”潘基文:希望中国为全球共同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2019-10-18 17:2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贺佳 郑展翅]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约2019”潘基文:希望中国为全球共同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潘基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贺佳 实习记者 郑展翅

“湖南有着三千年文明,是毛泽东主席的家乡,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和减贫成绩,这些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10月14日至18日,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来湘访问。期间,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潘基文表示,我们将是最后一代可以应对气候变化的人,也是第一代有机会终结全球贫困的人,希望中国凭借自身的经验和能力,为全球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依然热爱工作,继续在全球出差

首次来湘访问,75岁的潘基文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不仅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会议、2019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等多场活动,还前往韶山、张家界等地访问。“我依然热爱工作,继续在全球出差。”潘基文说,去年一年他就到访了全球57座城市,“我见到了很多人,参加很多活动,就是希望有更多人更清楚地认识到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是当今时代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

回顾十年的联合国秘书长职业生涯,潘基文深感自豪的是完成了三件事: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简称《巴黎协定》)生效,以及竭尽全力为女性和年轻人赋权。

“《巴黎协定》最终生效,与中国积极领导直接相关,时至今日我都非常感激。”潘基文说,正是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开幕的前一天,中美两国元首先后向其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许多国家跟随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和最大排放国加入协定。

以博鳌论坛为平台分享中国发展经验

2017年以来,美国接连退出《巴黎协定》等多个国际协定和多边机构,引发各界深切担忧。“一些曾经通过多边体系获益的国家,如今却试图脱离国际多边体系,诉诸单边主义,一切以自己国家为优先,使全球政治安全和发展格局发生变化。”潘基文说,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以“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为主题,就是对推动全球化发展和多边主义的积极回应。

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后,为什么会选择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这一“新工作”?“从2001年成立起,博鳌亚洲论坛的愿景就是亚洲各国生活在和平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里,这与联合国2015年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不谋而合的。”潘基文说,中国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全球领导角色,希望通过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平台,将中国的发展经验与各国分享,通力合作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