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天心阁峰会长沙开幕 构筑文创产业发展新高地

2019-10-18 15:59: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刘玉锋 李焱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0月18日上午,第四届天心阁峰会暨首届中国•长沙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举行。

现场举行大赛作品市场合作签约仪式。
长沙学院学生孙天宇的作品《城市叠加·韵味长沙》从构思到设计再到手工制作,全由他一个人完成,获得大学生组金奖。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记者 邓拓平 刘玉锋 李焱燕)璀璨天心,文创沃土。10月18日上午,第四届天心阁峰会暨首届中国•长沙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举行,来自国内文创设计领域大咖、知名企业代表、大赛获奖者等齐聚一堂,共话文创设计与产业、文化旅游的结合之道。

天心阁峰会作为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重点打造的品牌性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是省内行业规模大、影响力强的峰会之一,也是了解国内外文创最新趋势、汇聚国内外文创高端要素的重要桥梁,成为湖南文化创意行业的一张闪亮名片。本次峰会主论坛着眼于文创设计和产业的结合,将重点探讨工业设计和湖南制造的结合,文创设计与文化旅游的结合。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致辞表示,文化创意产业是湖南省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之一,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性力量。他表示,“希望长沙市借助此次峰会举行的契机,抢抓国家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力的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的龙头带动作用,用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推进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为推进我省文化创意基地建设、加快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峰会上,与会嘉宾先后发表主题演讲,论道文化产业,指点文创“迷津”,找寻进一步推动湖湘文化产业发展的道路。浪尖集团董事长罗成以《工业设计驱动创新创业发展》为题开讲,“湖湘文化深厚底蕴,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因为有‘核’,需聚集世界的资源推动湖湘文化发展,且打造平台进行产业化发展,从而带来看得见的经济价值。”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肖虎进行了《旁观湖南文创文旅产业发展前景》的主题演讲,并分享了如何看待故宫博物院文创成功经验的感受。肖虎认为,湖南人“敢想敢干敢做”又不乏细腻的性格,有利于文创产业的发展。

会上还进行了首届中国•长沙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共有69项作品分获此次大赛的专业组金银铜奖、大学生组金银铜奖、中小学生组童星奖金银铜奖, 6个优秀组织奖。

长沙理工大学大四学生朱杰是大学生组金奖作品《雷锋形象文创设计》的设计成员之一。他坦言收获很大。“这是我们团队在多次比赛中第一次拿出完整的文创产品,很有纪念意义。”指导老师叶洋滈表示,参加本次比赛,对于学生很有意义,能够让他们意识到到文化创意最终一定要实现产品化。“文创不能是空想,而一定要化为实物,服务于消费者。” 叶洋滈说,“我也期待更多的文创大赛能像本次比赛一样,为参赛者提供更广阔、更全面的舞台,让更多成熟的文创产品诞生。”

另一位大学生组金奖获得者、长沙学院学生孙天宇脸上洋溢着笑容。他的获奖作品《城市叠加·韵味长沙》从构思到设计再到手工制作,全由他一个人完成。“一共耗时四个月,作品结合了我对长沙文化内涵的一系列理解,制作过程中也展现了长沙经历的文化变迁,能够获奖,我感到非常高兴,对未来也有了信心。”

峰会现场举行了首届中国•长沙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市场合作签约仪式。意向开发产品市场合作企业代表湖南湖湘名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长沙府窑陶瓷艺术有限公司、长沙文和友潮流坐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湖南省睿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以及意向签约作品雷锋形象文创设计、“窑变”长沙铜官窑文创系列产品设计、文和友龙虾馆延伸图形设计、长沙窑“三湘四水”创意茶器的设计获奖作者完成签约。

大赛特别注重文创作品版权登记保护,将免费为全部入围复赛作品进行版权登记。同时,下阶段将启动版权和产品交易平台服务,专门组织定制单位购买获奖作品版权,推动优秀创意设计作品落地孵化。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和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主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