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开国大典演奏的他,ICU里唱祖国

2019-10-18 09:5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高琳] [编辑:张梅]
字体:【

曾在开国大典演奏的他,ICU里唱祖国

歌声唱哭病友,使其平复情绪配合治疗 老人病情已稳定,转入普通病房


汪奇老人和老伴在病房中。 记者 李琪 摄

日前,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前夜》篇故事中的“小号手”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不仅是他在影片中正直帅气的形象,更因他在演奏国歌时的泪水展现出的那份情怀。

10月5日以来,长沙市中心医院收治了一位名叫汪奇的九旬老人。只要身体允许,汪奇老人就在病房纵情歌唱。歌声铿锵有力,让医护人员和病友侧目。一打听才知道,老人原来就是开国大典上军乐队200人当中的小号手,还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等战役。老人对祖国的深情,感动了大家。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高琳

因旧疾入院,用歌声激励病友

老人是10月5日入院的。

据家属介绍,10月1日那天,老人特意叫女儿买来小红旗,穿上军装、戴上纪念章,认真地观看阅兵式。怎料观礼后,老人由于情绪过于激动而致旧病复发,出现咳嗽、发热、气促等症状。

10月5日,老人症状加重伴昏迷而紧急送入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经过抢救,老人终于苏醒。但由于老人在治疗期间因患有重症肺炎、脓毒血症、冠心病、高血压极高危等基础疾病,致肺部病灶不能控制,感染加重,于12日转入该院呼吸ICU接受进一步治疗。

“只要身体舒适一些,老人就会给医护人员及同房病友唱爱国歌曲。”护士长董启玉说,虽然经过呼吸ICU医护人员5天的努力,老人目前情况稳定,但还是怕他太耗体力,影响恢复,于是嘱咐他多休息,但也劝不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老人中气十足、铿锵有力地唱着,一旁的医护人员忍不住边拍手边跟唱起来。一时间,ICU原本紧张的气氛,被老人充满激情的歌声打破,变得愉悦而激动人心。

在歌声中,同病房的重症病友哭了起来,护士长问他:“是被感动了吗?”患者费力地点头:“是的。”董启玉介绍,这位病友才40多岁,病情严重且反复,家境又困难,所以他一度很焦躁,也不配合治疗,但这几天他听着汪奇爷爷唱的歌,情绪慢慢平稳了,也更配合医生治疗了。

70年前,他曾在开国大典上演奏国歌

汪奇老人告诉医护人员,70年前在天安门广场的开国大典,他就是军乐队200人中的小号手,还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等战役。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举行,由华北军区乐队、华北文工团管乐队和开国大典受阅部队军师两级的军乐队,共同组成联合军乐队,共200人在天安门广场为大典演奏国歌,并为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演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解放军进行曲》《团结就是力量》等。

据老人的女儿介绍,老人今年90岁,自从参加完抗美援朝战争后,就转业到长沙。几十年中,每逢国庆大典,他都要守候在电视机前,寸步不离地观看。

老人唱完歌后,记者上前想采访他,了解有关老人更多的故事,但老人有些戒备。护士长董启玉赶忙凑到老人跟前,亮出胸前的党徽,大声说:“爷爷,您记得我不?” 只见老人转过头,用坚定的目光回复:“我记得你,你是共产党员,姓‘董’,是英雄的后人!”大家这才笑了起来。董启玉护士长解释,老人由于年纪大,又有肺性脑病,经常间歇性失忆,但对于佩戴着党徽的人却记忆深刻。

10月17日,经过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ICU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老人病情稳定,可以转到普通病房了。只见汪奇老人在女儿的陪护下,坐着轮椅,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高兴地转出呼吸ICU,去普通病房继续疗养。病友表示,老人的歌声将一直留在ICU病房每个病友的心里,他传递的爱国情怀会成为大家战胜病魔最有力的武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