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街头消失的轨道:为了明天,我们先走一步

2019-10-18 09:41:04 [来源:故事湖南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今天,世界的目光聚焦在湖南。2019中国国际轨道和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长沙盛装开幕。

以“智慧轨道 联通未来”为主题,这项博览会将长期落户湖南,为湖南乃至全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国际化迎来一个新契机。

(会展现场,各式轨道交通车辆模型已摆放到位 。徐行 摄)

中国中车、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等世界轨道交通顶级企业都会带来最尖端的高科技产品与公众见面。

这是全世界人民追求快捷出行的一次热情交流,也注定会为湖南轨道的发展,继续书写下一个“明天”。

在前行的背后,一些故事已经远去——这是轨道与这座城市走过的“来时”路。

01

繁华的芙蓉路曾是一条铁路

或许只有地道的老长沙人才能回忆,今天车流如织的芙蓉路在40多年前,还是老京广铁路。最早的长沙火车站,就坐落在小吴门(现芙蓉广场位置)。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京广铁路老线与市内主干道有7处平交,严重阻碍交通,急剧增加的客流量也使老火车站不堪重负。

1976年,长沙老火车站的历史使命逐渐步入终点。1977年,长沙火车新站正式开站运行。

(位于长沙市小吴门的老长沙火车站)

1982年,在湖南省市区铁路迁建领导小组的努力下,由长沙市政府组建了市区铁路迁建指挥部,从1983年8月29日动工,到1990年12月26日,长沙市区铁路老线正式断道,穿城而过的火车从此成为历史。

(1991年1月,工人拆除八一路跨线桥下的市区铁路)

(大椿桥肉店门口的铁路拆除后,建成了今天的白沙路)

今天芙蓉路上的小吴门,依然运营着一个繁忙的轨道车站——它在以地铁2号线芙蓉广场站的身份重现。

(长沙地铁2号线芙蓉广场站)

02

长沙南站仍在,它已不是以前的样子

许多年前,外地人在长沙打听火车南站怎么走,热心的市民会指着1路公交车:坐到终点站就是了。

紧挨着猴子石大桥北侧的老火车南站,是一个水陆联运的枢纽站,货物一下火车就能直接上码头,走水路运往常德、益阳等地。它为一个城市乃至一个省的物流产业,描绘出了一幅繁荣的版图。

上世纪80年代末,货物吞吐量最高峰时达到一年180多万吨。老火车南站的工作人员曾描述:“以前站台上的七八台卸煤机一开工,半边天都是黑的,有两次消防队还以为出了火灾,开来了消防车。嘿,那场面真叫壮观!”

(位于猴子石大桥北侧的老长沙火车南站)

后来,随着石长铁路的建成通车,老火车南站货运量逐年下滑,同时伴随着城区的不断拓展,2007年,老火车南站停办了货运业务,站房和轨道被拆除, 73年的运营历程划上了句号。

今天的游客再问起长沙人,火车南站怎么走,他们会告诉你,乘坐地铁2号线和4号线是最便捷的方式。

这便是京广和沪昆高铁交汇的客运枢纽站——高铁长沙南站。时速350公里的和谐号、复兴号列车,能在一天时间内,把乘客送达到祖国的东西南北。

(高铁长沙南站)

03

消失的厂矿专线,它们的职能在长沙北站重生

长沙曾有15条铁路专线直通粮库、面粉厂、石油站、人造板厂和建湘瓷厂,这些铁轨钢网让长沙城北的荒地变成了热土。

车皮连车皮汇聚在老长沙北站,活蹦乱跳的鲜鱼、蓬松洁白的棉花、做工精细的人造板、时尚耐用的保温壶,一批批被运往全国各地。

(2012年,长沙市唐家巷,一位老人正和孙儿享受天伦之乐,这段铁路曾经是粮食仓库的专用铁路货运线。龚磊 摄)

时过境迁,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老火车北站或许没想到,曾经的栖居地正逐步发展成一个城市的金融核心区。

2012年5月30日,最后一列火车驶出,为湖南经济发展服务了整整一个世纪的长沙铁路货运北站宣告正式退役。蜿蜒穿梭在长沙城区的铁路支线,也逐渐停用、废弃,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中欧班列从长沙火车北站驶出)

也在同一年,位于捞霞地区的长沙铁路新北站正式开通运营。这是一个国际化的货运场站,开行的“中欧班列”直接途径国家15个,物流服务实际覆盖国家30个。成为湖南铁路出海的快速黄金通道和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快速直达欧洲和中亚的一条国际物流新通道。

04

从“韶山”到“和谐”,湖南人造就了“中国电力机车之都”

1958年12月28日,湘潭电机厂试制出了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定名为6Y1型。

(韶山1型电力机车)

以苏联VL60型电力机车为原型,这是中国电力机车制造工业迈出的第一步。但因质量不过关未能批量生产,此后20多年间经历了三次重大技术改进,跳出了仿制的框架。

1968年春天,株洲电力机车厂独立研制的第8号电力机车下线并定型,被命名为“韶山1型”,毛泽东主席亲自题写“韶山”二字。

之后的近半个世纪里,“韶山1型”电力机车牵引着客、货列车驰骋在祖国的山川平原,直到2014年才全部退出运营。

历经发展,在“韶山9型”机车之后,电力机车进入了“和谐”时代。2006年,中国最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和谐电1”型在株洲下线,收获“重载之王”称号。2012年下线的“和谐电1D”型客运机车,填补了我国在交流客运牵引领域的空白。

(和谐电1D型电力机车)

“中国电力机车摇篮”的株洲,也发展成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为中国铁路提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05

后记

车轮与轨道的撞击,激发着经济跳动的脉搏。铁路和火车,为一座城市的发展增添着强劲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参与书写了一个城市的发展史。

从上世纪初株萍铁路、粤汉铁路的通车到今天高铁路网的不断加密,湖南铁路的发展已经走过了上百年。

消失的铁轨与机车,是湖南轨道发展记录中的一个“缩影”,也是拥有发展眼光的湖南人,在铁路建设的历程中,公布给世人的答案。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宛俊余 整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