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丨2001·加入WTO后的湖南:融入全球经济的大潮

2019-10-18 07:06: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字体:【  
2001年11月10日,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勒手中击槌轻落——接纳中国加入WTO,宣告了一个历史性时刻的诞生。

2001年11月10日,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勒手中击槌轻落——接纳中国加入WTO,宣告了一个历史性时刻的诞生。

2019年国庆前夕,来长沙四方坪麦德龙超市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

这是麦德龙2001年在长沙开的首家店,也是最早进入长沙的外资超市。

同年,工科背景的成春晖应聘进入了自己完全不懂的零售领域。

五年后,成春晖开始担任麦德龙开福店总经理。此时的外资零售业资本对开拓湖南商业版图乐此不疲,纷纷加速布局。

“长沙一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几千个亿,市场需求摆在这儿。”2019年9月30日,成春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由衷感叹,兄弟企业的加入给湖南零售业市场带来了活力,创造了更多合作的机会。

2018年,我省连锁零售业绩突破了1.5万亿元大关,达到1.5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全国排名第9位;连锁零售业绩对我省经济社会的贡献率为56.9%;全省零售实体企业突破4万家,在中部地区排名第2位。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零售业的全面开放,外资零售业正向多行业,多业态规模化方向发展。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湖南零售业向外资敞开大门,德国麦德龙、法国家乐福、美国沃尔玛、瑞典宜家等外资商业企业纷纷抢滩长沙。

对于入世给本土零售带来的变化,执掌麦德龙湖南多年的成春晖感受深刻。

“外资的注入给本土零售业带来了新思考。”成春晖说,一方面它们先进的营销方式促进了本土零售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它们明显的价格优势,完善的物流配送系统及先进的管理水平也给本土零售业带来思考。

提到湖南的本土超市,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步步高,入世以来,面对外资超市和电商的双重夹击,步步高从1.0成长到如今的4.0版本。不仅LOGO重新包装,店内还推出“鲜食演义”的创新。

同为本土零售巨头的友阿集团也没有停止步伐,2016年以来友阿在常德、郴州、岳阳、邵阳等地建设以购物中心业态为主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2019年10月11日,中国连锁超市品牌物美正式入主麦德龙中国。德国连锁超市麦德龙集团和物美科技集团通过组建合资公司在市场上发挥各自的专长,加速麦德龙中国的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在“与狼共舞”的过程中,本土零售企业从经受阵痛到逐渐发展壮大,在竞争中不断调整经营模式与策略,寻找自己的发展之路。

成春晖的人生变化开始于19年前那一“锤”,在锤音的回响中,同时在变化着的还有老百姓的生活。

意大利红酒、波士顿龙虾、马来西亚榴莲、墨西哥牛油果、澳洲鲜奶……入世19年来,老百姓享受到了自由的世界市场带来的便利。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湖南的国际“朋友圈”扩容,给长沙市民带来了“买全球”的购物新体验。

时光倒转38年。1981年,粤湘强丰有限公司(泰国) 26万美元开工投产,这是湖南引进的第一家外资企业。

这笔26万美元的资金,是湖南引进外资的起点。

上世纪80年代起,湖南陆续发布了《湖南省人民政府鼓励外商投资的八项优惠政策》《湖南省指导吸收外商投资暂行规定》等政策条例,各种类型的合资、外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三湘大地冒出来。

据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越介绍,1983年,我省实际使用外资为26万美元;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161.91亿美元,预计到2019年底将突破178亿美元,增长近6.8万倍。

越来越多的外商在湖南这片热土上投资和发展,湖南也在用丰厚的回报告诉世界,投资湖南是正确的选择。

据商务厅最新数据,截至今年7月,湖南省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300亿美元,累计审批(备案)外商投资企业达14303家,在我省有投资的国家(地区)逾70个。

不断涌入湖湘大地的外资,在经济体制创新、经济结构调整、培育产业集群等方面对湖南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引领着湖南迅速融入全球经济的大潮。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官铭 视频 张劲夫 视觉 陈青青 叶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