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送给“最美的人”——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事迹报告会见闻

2019-10-18 06:2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彭亮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掌声,送给“最美的人”

——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事迹报告会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彭亮瑜

“当我开始读懂父亲时,他却永远离开了我。”

“尽管我是个残疾人,但只要勤劳肯干,不仅可以养活自己,还可以干出一番事业。”

……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我省涌现出了一大批贡献突出、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人物。10月17日,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来自14个市州的扶贫干部和各行业代表在聆听了5位代表所作的报告后,将最响亮的掌声送给了“最美”的人。

爱在湘西大山间

“我叫龙小丹,是龙俊的儿子。”第一个上台作报告的龙小丹是替父亲龙俊来参会的,他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的故事。动情之处,不少参会代表流下了热泪。

龙俊曾是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保靖县支行干部、保靖县毛沟镇阳坪村原第一书记。从2015年开始,他三次主动请缨,先后在三个贫困村驻村帮扶。

三个贫困村,千余户村民,他一处一处地走,一人一人地帮,一户一户地扶。他让曾经贫瘠的土地结出累累果实,带领贫困群众奔向富裕幸福的生活。

2019年7月29日,龙俊在去阳坪村途中,遭遇交通事故,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8岁,也定格在他帮扶的3个村千余户村民心中。

报告会上,龙小丹的话音刚落,现场便响起了潮水般的掌声。

在我省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还有众多“女汉子”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曲“红颜更胜儿郎”的赞歌。王德微就是其中一位。

王德微是泸溪县电视台驻泸溪县浦市镇长坪村帮扶工作队队员。2017年4月,她带着7个月大的孩子和婆婆一起来到长坪村驻村帮扶。不到两个月,她就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对村里的村情村貌、家长里短了然于心。

向喜英是长坪村的孤寡老人,因缺少亲情,精神状况很差。王德微便经常带着婆婆和孩子来陪她聊天。村民王建好、王治家、王伟曾在南京务工,3人有一定积蓄和见识,王德微多次邀请,动员他们回乡创业,目前他们已带领20多名贫困村民在家门口致富脱贫。

去年,长坪村椪柑一度滞销,熟悉互联网的王德微在网上发出求助信并附上购买链接,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下单购买,滞销难题迎刃而解。驻村帮扶两年多来,王德微的孩子越来越大,长坪村也越来越好。

“心中有太阳,脱贫的路上就会有光芒”

邢朝虹是财政部驻平江县帮扶工作队队长,挂职平江县委副书记。拔穷根,发展产业是根本。2018年初,邢朝虹来到平江县,发现该县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她积极引入资金建设花卉苗木基地,开办“凤凰优选”扶贫超市,引导平江县创建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等。如今,平江县产业发展来势迅猛。

平江县旅游资源丰富,经邢朝虹牵线搭桥,有网络“流量女王”之称的杨幂结对帮扶平江县。去年,杨幂团队通过网络直播向网友推介平江,平江旅游一时成为微博热评词汇。去年,全县接待游客1923万人次,同比增长23.5%。

报告会上,邢朝虹动情地说:“如果你心中拥有太阳,脱贫的路上就会有光芒。” 对此,同为“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的何亚刚感同身受。

“我来自农村,小时候经常吃不饱饭,对贫困有切身感受。但贫困并不可怕,只要心中有太阳,前进的路上就会有光芒。”何亚刚说。

何亚刚是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裁。在他的带领下,方正证券自2016年开始致力于“造血式”扶贫,创新推出“2+3”(2即金融扶贫、产业扶贫;3即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精准扶贫模式,并结对帮扶安化县。

目前,方正证券通过筹措社会帮扶资金、协调公益项目等,已为安化县筹措了扶贫资金近12亿元。“2+3”精准扶贫模式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30例(2018年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

被乡亲们称为“板凳硬汉”的胡玉山,是溆浦县祖师殿镇鲁家溪村的一名贫困户,他心里同样有个“小小的太阳”,照亮他不断前行。

小时候,胡玉山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尽管我是个残疾人,但只要勤劳肯干,不仅可以养活自己,还可以干出一番事业。”胡玉山的话,撞击着听众的内心。

作为一名残疾人,胡玉山身残志坚,不仅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了穷困的帽子,还创办了木器加工厂,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如今,他的木器加工厂吸纳了17名村民就近就业,其中13名是贫困户。

“他们是我心中最亮的星”

“您好,可以跟您合个影吗?”报告会一结束,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干部段雨东赶紧拿出手机,跟“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合影。跟段雨东一样,众多参会代表纷纷围住“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合影留念。

“龙俊就是农业银行系统的扶贫英雄。” 段雨东说,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有很多像龙俊这样的先进人物,受表彰的“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奋战在最贫困的地方,奔赴在最险峻的路上,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魂,“他们是我心中最亮的星”。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战,为了打赢这场战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目标,很多党员干部群众放弃了原本优越的生活条件,舍弃了自己的家庭生活,义无反顾地奔赴在扶贫一线。他们在贫困地区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听了5名代表所作的报告,省扶贫办干部张鹏表示,要以“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为榜样,努力在扶贫工作中奋勇争先。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将号召全系统的扶贫干部向‘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学习。”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扶贫办主任卢忠告诉记者,报告震撼人心,“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奋力拼搏,为这场伟大的战役赋予了特殊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