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花垣县一副局长“大小通吃”受贿220万元

2019-10-17 09:56:1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肖彬华 胡灵芝] [编辑:张梅]
字体:【

今年3月,一条官员被查的消息在湘西一石激起千层浪。

湘西州纪委监委3月23日消息,花垣县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云坤(正科级),花垣县环境保护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文彤因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经州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分别接受泸溪县纪委监委、凤凰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最新消息,李云坤涉嫌在13年时间里,从其担任花垣县国土资源局原矿管股股长开始,一直到其担任花垣县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涉嫌利用手中的权力受贿索贿,讨要“活动费”多达59次,总计涉嫌受贿总金额达220.2万元。今年5月,李云坤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沉迷赌博欠下十几万元“高利贷”

办案人员称,回看李云坤的人生经历,让人感叹。

1981年,中专毕业的李云坤被分配到花垣县农机局工作。1994年,李云坤作为中青年干部被选派到花垣县团结镇挂职副镇长,分管矿山相关工作。之后的两年时间里,李云坤先后在县铅锌集团总公司、矿管局、国土资源局工作。此时,他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到2003年,几年的时间里,李云坤因打牌赌博欠了十几万元的“高利贷”,无钱还债的他被迫停薪留职请假外出。

停薪留职一年多后,2004年,李云坤又回到了县国土资源局上班。由于他曾有过矿山管理工作经验,加上上班后工作表现认真出色,李云坤在2005年被任命为花垣县国土资源局矿管股股长。

从整治非法矿产行动中捞油水

李云坤担任矿管股股长没多久,恰逢花垣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专项行动。

这样一场专项行动,本应该是政府部门亮剑整治非法矿产的契机,却成为了李云坤将权力变现的机会。因为李云坤手握审核涉矿企业的整合资料,在矿老板眼里,他是个“香饽饽”。一些没有整合资格的铅锌矿老板,以及没有证件的锰矿老板找了到李云坤,表示“愿意花钱把事情办好”。

最终,李云坤还是没能拒绝诱惑。当矿老板赵某想把不符合条件的矿洞整合上去时,李云坤一方面给他出主意,一方面为他提供帮助,让他从中获利。随后“理所当然”地收下了好处费。据查,李云坤共收受赵某贿赂22万元。

2008年底,花垣县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专项行动结束。2009年,李云坤被任命为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办案人员称,李云坤涉嫌受贿达59次之多,受贿金额也是“大小通吃”。

今年3月21日,经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李云坤接受泸溪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通讯员 肖彬华 胡灵芝 湘西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