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的翡翠手镯竟是染色石英岩 法院:商家应履行承诺假一赔十

2019-10-17 09:1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周智勇 文天骄]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网购的翡翠手镯竟是染色石英岩

法院:商家应履行承诺假一赔十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 网店承诺出售的翡翠饰品假一赔十,长沙市民刘风云信以为真,先后购置了6件饰品。经第三方鉴定,手镯的材质竟是染色石英岩。一怒之下,他将网店起诉至法院,要求店家兑现假一赔十的承诺。

今天,记者从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获悉,法院支持了刘风云的诉求,但仅对已鉴定的单品进行赔偿。

刘风云热衷在网上淘货,在淘宝中,一家翡翠首饰店的促销活动吸引了他。该店推出广告宣传,承诺所售玉器均为翡翠A货,假一赔十。2017年8月5日,刘风云从该网店以优惠价248元购得一只翡翠手镯。之后,他又从该店购买了5只天然缅甸翡翠手镯,优惠后价格为228元/只。而且,所有购买手镯均注明“手镯子A货冰种飘绿,女款玉石玉器,特价送证书”。没多久,刘风云陆续收到了翡翠手镯。当他把玩其中一只花248元购得的翡翠手镯时,感觉重量与证书中注明的不一致,明显要轻很多。莫非是买到了假货?为了证实自己的想法,刘风云将手镯寄送至广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检验,检验结果为染色石英岩手镯。

拿到鉴定证书,刘风云要求网店老板李小波退货并按十倍价格赔偿,不料网店只退款不赔偿。刘风云起诉至天心区法院,索赔共计1.16万元。

法院审查过程中,刘风云只同意对5个未拆封手镯中的1个进行司法鉴定。经湖南省黄金宝玉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鉴定,确认所交付的样品为漂白充填染色处理石英岩手镯,与原证书标识不符。

法院认为,涉事网店在广告中明确注明翡翠产品附带有经鉴定为翡翠A货的珠宝玉石鉴定证书,并承诺其店内产品检测出来不是A货翡翠,按照售价的10倍赔偿。商家明显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故法院支持刘风云要求商家假一赔十的诉求。但由于刘风云仅向法院申请对1个未拆封鉴定,无充分的证据证实另外4只手镯并非翡翠手镯,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综上,法院判令网店老板李小波赔偿刘风云2480元。该判决作出后,商家自动履行了赔偿义务。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周智勇 文天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