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5号线首列车运抵长沙 明年7月初期运营

2019-10-17 08:5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新 周丽莹] [编辑:金灵]
字体:【


10月16日晚,长沙地铁水渡河车辆段,5号线首列车停放在轨道上。当天,地铁5号线首列车顺利抵达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全线24列车,预计明年3月全部交付完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辜鹏博 见习记者 陈新 摄影报道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陈新 通讯员 周丽莹) 今天上午,长沙地铁5号线首列车顺利抵达长沙地铁水渡河车辆段,为年底通车试运行、2020年7月初期运营迈出了重要一步。

上午7时许,地铁5号线首列地铁列车吊装工作开始,在两台吊车的配合下,6辆编组列车先后从卡车上吊起,稳稳落在轨道上。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后续18列列车陆续运抵长沙后,将有序开展综合联调联试工作。

长沙地铁5号线车辆色带颜色为其线路色——黄色,车体表面喷涂金属漆,具备优良的视觉效果和耐候性能。作为国内首条全线车辆采用永磁牵引系统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列车电机具有高效率、高功率密度、强过载能力、低噪音等优点,较异步牵引系统列车节能效果显著,综合节能率达30%,系统设备全部由省内企业自主研制生产。

长沙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海通介绍,长沙地铁5号线车辆还开创了地铁多个“第一”,比如首次在车辆上配置针对多个关键子系统的状态监测系统,包括弓网检测系统、走行部监测系统、蓄电池在线监测系统,可及时了解、处置车辆关键子系统的实时故障诊断状态,确保车辆运营安全;首次采用1080P车载视频监视系统,提升了摄像头的分辨率及系统性能,可有效提升车辆安防水平等。

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南起时代阳光大道,北至潘龙路,穿越长沙县、开福区、芙蓉区、雨花区,线路全长22.5公里,设车站18座,其中换乘站7座。据介绍,目前,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18座车站主体结构、区间盾构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附属、铺轨、车辆段、主变电站施工和机电安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