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2000·城镇化新起点: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2019-10-17 08:3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印奕帆]字体:【  
2000年4月,这是长沙五一路改造扩建工程拆迁工作最紧张的时候,席超波已经连续工作快18个小时了,全身累得好似下一秒就要散架。过了一会,他实在扛不住了,躺倒在马路边的草地上。

2000年4月,这是长沙五一路改造扩建工程拆迁工作最紧张的时候,席超波已经连续工作快18个小时了,全身累得好似下一秒就要散架。过了一会,他实在扛不住了,躺倒在马路边的草地上。


席超波是2000年五一路改造扩建工程领导小组工程的组长,此次涉及拆迁的有96家单位、524户居民,拆迁房屋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需要在2个月内完成,这是前所未有的。另外,还有大量树木、路灯、管线等需要迁移,涉及区域大、牵涉部门多,工程量浩大,创历次拆迁之最。

席超波知道,摆在自己面前的,是一个巨大难题。

“长沙的城镇化,五一大道改扩要算上一份功劳。”朱翔掷地有声。

朱翔是北京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我国著名经济地理学家,已在岳麓区生活了几十年,他多次参与长沙城建规划,见证了这座城市从传统省会城市到现代化中心城市的转型之路。

2019年10月,长沙地铁四号线已试运营4个多月,而三号线施工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城市交通越来越立体便捷,五一路的光芒看似被掩盖,但在当时,它在湖南省城镇化中占据了不容忽视的地位。

作为2000年湖南大力推进城镇化的代表之一,改扩后的五一路不仅把天心区、芙蓉区、开福区、雨花区、岳麓区连接了起来,使整个长沙的发展实力大幅度提高;而且转变了长沙城市经营理念,促进了长沙现代化城市的集合,同时还能带动南面株洲和湘潭的发展,促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建设,让整个长沙的经济活动登上一个新台阶。

△长沙五一路今昔对比(图源:长沙市城建档案馆)

据统计,2000年长沙城建投入达42亿元,相当于前10年投入的总和。在如此大力度的城建推动下,这一年全省城镇化水平达29.75%,尽管这一数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多百分点,却被视为湖南城镇化的新起点——从世界普遍规律看,城镇化率在10%至30%区间是缓慢发展期,30%至70%区间为加速发展期。

与此同时,小城镇建设管理工作也没有落下。

湖南主张完成区域群组的基本格局,形成网络体系。当时,全省已经形成了五个区域城镇群组,即长株潭群组(长沙、株洲、湘潭),洞庭湖区群组(常德、益阳、岳阳),湘南群组(衡阳、郴州、永州),湘中群组(娄底、邵阳),湘西群组(怀化、张家界、自治州)。

朱翔告诉我们:“现在普遍倡导‘让城市群成为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而2000年便有的“抱团发展”特色与此观点不谋而合,由此可见,湖南的这一做法无疑是新颖的、超前的。

城镇化表现为农村地区转化为城市地区 ,农业人口转化为非农业人口,劳动力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

这亦可以作为检验湖南2000年城镇化成果的标杆——2000年湖南省城市人口达1196.68万人,比上年增长31.79万人,全省非农业人口1016.6万人,较上年增长38.59万人。产业格局为“二、三、一”态势,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平稳增长,第三产业发展较快,实现增加值1445.10亿元,增长10.6%,增幅高于同期第一产业、平于第二产业。

1999年世界人居会议断言:“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

城市化是现代化建设的标志,它是一个过程而非目的,我们的目的是民生改善,通过城市化最终实现人民生活的幸福美好。

探索新的城市化道路,谋求转型——从传统城市化转变现代城市化,变城市的常规发展为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循环发展和集体发展。

回顾2000年湖南这场城市化,它真正做到了紧跟时代步伐,响应中央号召,并且几次突破传统思维,创新发展思路,眼界之开阔,方法之明确,成效之显著,在警惕虚假城市化和滞后城市化的今天,仍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视频 周林熙 视觉 陈青青

实习生 张慕鸿  朱格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