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320多公里湘桂边界线安定团结持续稳定

2019-10-16 10:0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何云雄 高云兴] [编辑:金灵]
字体:【

昔日“火药线”今成“友谊线”

江永320多公里湘桂边界线安定团结持续稳定

华声在线10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云雄 高云兴)10月8日,广西富川朝东镇岔山村旅游红火,相邻的江永县桃川镇大地坪村土特产俏销。知情人介绍,两村20年前曾发生械斗,长时间不相往来。近年,在两地党委、政府引导下,两村共谋发展。为帮助岔山村发展乡村旅游,大地坪村主动修建1公里公路,方便游客进出岔山村。今年1至9月,旅游业带动两村村民人均比去年同期增收860元。

江永县有25个村与广西富川、恭城、灌阳等县的村庄交界。过去,争山争水等纠纷时有发生,长达324.68公里的边界线成了“火药线”“矛盾线”。上世纪90年代以来,江永主动与富川、恭城、灌阳等县建立边界治安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广大村民认识到“争则两败俱伤,和则共同发展”,决心一起努力把边界线建成“友谊线”“发展线”。江永勾蓝瑶村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今年入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勾蓝瑶村主动邀请相邻的广西富川的2个贫困村,来参加尝新节、洗泥节等,共同策划发展旅游,先后脱贫摘帽。

同时,江永与相邻的广西的乡镇、村开展联合治安巡逻,及时发现和互相通报矛盾纠纷隐患等情况,协商解决问题。广西富川朝东镇高宅村支书李成富介绍,一天晚上,高宅村突发山火,江永横开河村100多名村民及时赶来增援,扑灭了山火。

边界安定,推动江永社会治安实现持续稳定。2015至2018年,江永先后被评为全省综治先进县、全省平安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