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教师化身“美食博主” 游戏“轰趴”增加课堂抬头率

2019-10-16 09:45:1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柯夫] [编辑:张梅]
字体:【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朱国玮。图/受访者提供

“蘑菇蛋挞”独家教程、“茄汁大虾”烹饪方法……这两天,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朱国玮在朋友圈中化身“美食博主”,他说,“我希望通过美食沙龙形式,实现跨校、跨年龄层次的课外交流,将教学学术进行下去。”

“再新的教材也很难赶上当年发生的社会热点事件,很难涉及同学们当下关心的社会话题。”10月15日,朱国玮表示,专业教材中成熟的理论知识具有系统性,但时效性不强,相比扁平化的单纯案例呈现,课程设计更需要融入对现实更具借鉴意义、更能唤醒学生兴趣的热点选题。

电影中学习管理学知识

从《卡特教练》中剖析团队管理教学,看《穿Prada的女王》在“时尚女魔头”的损人利嘴中学习职业规划,在《十二怒汉》的黑白艺术中咀嚼沟通与交流,透过《利欲两心》看营销人员的培养——这是朱国玮在梅溪湖启动的电影沙龙。

1家影院,4个周末,4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传记式电影。每场近3小时时间,通过讲学互动,在观影中,朱国玮老师向全场分享电影中所涉及的管理学知识和要点。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考虑,朱国玮老师也将电影教学带到本科生课程设计中:提前布置观影作业,当堂抽取10至15个短片段进行提问,从影片细节引入知识点,设立代入式难题——假设你是影片主人公,面对同样的管理或沟通情境会怎么做?电影中主人公的行为分别有何利弊?

游戏“轰趴”增加课堂抬头率

“设置游戏是出于特定需求,并不会贯穿整个课堂。”在5至10分钟的游戏时间内,朱国玮老师会设置相应知识点,让学生自主思考、动手实践,为学生提供沉浸到模拟场景中的机会,游戏结束后再引导学生进行30分钟左右的讨论。

对于教学设计形式,朱国玮老师提到“注意力经济”。他说:“当你不能阻止你的学生看手机的时候,就占领他的手机。”在课堂互动、案例讲授、游戏化教学、电影教学等各种形式的介入下,他所在的课堂,抬头率越来越高。

“即兴创作”、电影、游戏,这些授课方式,与传统刻板课堂印象相去甚远,却能让学生在心底呐喊一句“我可以”,实际上都是朱国玮老师对高校商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延展与创新。

将自主学习、讨论学习、课堂学习深度结合,在书本知识之外,朱国玮老师架构出庞大的案例体系,让学生适应真实案例中的多元化决策难题,目前,朱国玮老师的课堂已基本实现全案例教学。

互联网“加餐”受青睐

作为湖大较早开设MOOC的老师,朱国玮所开设的“互联网+:时代的颠覆与创新”公选课于2017年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作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朱国玮一方面注重学习的心理机制和个体学习的环境,另一方面根据技术的变化来进行相应的课堂调整。他要求学生制作视频短片、推文等可与最新传播途径结合的营销内容,在实践中真切感受“互联网+”这一概念。连续两个学期,朱国玮这门选修课的作业不重复,实时更新案例,加大课程难度。

“如果你很喜欢你的室友,你应该把这门课推荐给他,因为付出就会有收获;如果你不太喜欢你的室友,你还是应该推荐他来上这门课,因为这门课足够严格。”

不少学生因同学推荐慕名而来,也有学生通过私信、朋友圈等分享和交流上课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收获。自然,也有同学在刚开课时就被朱国玮老师严格的课程要求“劝退一批”。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