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出"四羊方尊"? 湖南专家:文物真实是前提

2019-10-16 09:38:5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徐海瑞] [编辑:张梅]
字体:【

疑似仿秦始皇陵铜车马的展品,但比秦始皇座驾还多了两匹马。

“唐代绞胎骑马俑”展品。江上认为,并没有搅到胎里面去,但展标上是“由多色泥杂糅而成”。

形似四羊方尊的展品,但真的四羊方尊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

疑似鲜于庭墓骆驼载乐俑“兄弟”的展品。

“唐三彩女俑”展品。不仅挂蓝,挂的还是现代才有洋蓝。

“汉代”玉跪人展品

体型巨大的蓝色唐三彩仕女“挂的还是现代才有的洋蓝,比圆珠笔涂的还蓝”、“四羊方尊”、仿制平朔秦汉墓或海昏侯墓的“加大版汉代雁鱼铜灯”、“使用电镀工艺制作的迷你版轺车”……

日前,一篇名为《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的文章,将重庆大学博物馆和作者江上送上了热搜,伴随着这些令大众啼笑皆非的“文物”,文物捐赠背后的乱局同样引人深思。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长沙报道

10月14日,一篇名为《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的文章,让作者江上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江上在文中质疑,刚刚建成开馆的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出的作品存在大量赝品。除了展品的真伪,江上还提到,此次展出的展品由“重庆大学教授、著名收藏家吴应骑”捐赠,这一信息再次将“文物捐赠”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10月15日下午,江上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物捐赠信息要向公众开放,确保文物真实,这是文物捐赠的前提。”

朋友圈提议开展“找真品”比赛

10月9日,重庆大学官网发布消息称,10月7日,重庆大学博物馆在虎溪校区开馆,并举办了“大象有形——中国古典造型艺术展”,展出佛造像、玉器、青铜器等400余件展品。

“我在朋友圈看到很多相关的信息,几乎都在质疑馆内展出文物的真实性。”江上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一直以来,他都在关注文物收藏,并多次在报刊发表相关文章,与重庆收藏界人士也多有来往。“大家都认为,在大学博物馆展出赝品,真是太出洋相了。”江上提到,朋友圈中甚至有人提议,“开展一次比赛,谁能在展览中找到一件真品,谁就获奖”。

出于好奇,江上特意赶到重庆大学博物馆参观。走进展厅,他像往常一样,关闭闪光灯,用手机拍照记录展品。这时,一位工作人员上前制止了江上的行为,称馆内禁止拍照,这让江上有些不解。“现在博物馆多是允许拍照的,我就问工作人员,为什么不能拍照。对方回复说,这是领导的要求。”江上很无奈,不过,更让他无奈又惊诧的是,随后在展厅内看到的展品,“真是太荒唐了,有些展品甚至假得离谱。”

重庆市文物局介入事件调查

10月14日,江上将自己在重庆大学博物馆的参观经历,撰文在微信公众号“江上说的”发布,文中指出,馆内同时展出体型巨大的蓝色唐三彩仕女,“挂的还是现代才有的洋蓝,比圆珠笔涂的还蓝”、“四羊方尊”、仿制平朔秦汉墓或海昏侯墓的“加大版汉代雁鱼铜灯”、“多了两匹马”的秦始皇陵铜车马、“使用电镀工艺制作的迷你版轺车”。文章很快引来广泛关注,阅读量也达到10万+。有不愿具名的考古学者称,不能说全是赝品,但从披露的照片来看,“假得荒唐”。

10月15日,重庆大学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得知此消息后,重庆大学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对该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当天,重庆市文物局也就此回应称将介入事件调查。目前,重大博物馆已闭馆。

当天,吴应骑教授女儿回应称,网文内容不实,在展品移交给学校之前,吴教授主动要求校方对展品进行鉴定。“我们做好事没拿学校任何好处,我们等待重庆大学的调查结果,以官方调查为准。父亲现在生病住院中。”据报道,重庆大学博物馆现任馆长吴文厦与吴应骑教授系父子关系。

同时,面对网上的各种质疑之声,江上表示“之前并不认识吴教授,绝无个人恩怨,更无利益瓜葛,也无意冒犯。做为观众我们只关心一件事: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有记者问我这件事有没有内幕,我真的不知道,我只是一个看了展览的观众,一个写了观后感的路人。我想每个观众都有发表观后感的权利。”

江上还透露,曾经有人联系江上要给予物质补偿删除文章,“没有答应,后来就被吴教授喊话要起诉我,我说的都是实话,不得怂,文章不删,坐等传票。”

观点

文物捐赠未经权威机构鉴定极不严肃

湖南相关专家认为,大多数文物捐赠者都能本着无私奉献的品质将所藏珍品无偿或少偿捐献给国家,但是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委托方、继承人等)也会借助文物捐赠话题的社会公益效应借机炒作、非法渔利,破坏本该透明的捐赠环境。

为此,有关部门应进一步规范社会人士捐赠文物,促进社会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不过,任何文物的捐赠必须以真品为前提,这是捐赠伦理的基本要求。否则,一件物品流转无序、真伪存疑、未经权威机构鉴定,就当文物捐赠给收藏机构,极不严肃,将给捐赠人带来诚信缺失的风险,也可能给受赠人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记者徐海瑞

链接

文物捐赠此前多次引质疑

据记者统计,此前也有文物捐赠曾引发舆论质疑。

1980年代末,澳籍华人宁志超称自家藏有两只青花瓶,既然是国宝,能不能捐赠给故宫?于是,宁志超带着“元青花象耳瓶”回国,要捐给故宫博物院。然而故宫专家鉴定其为新仿品,于是宁志超遂发起一个有51名专家学者支持真品的签名活动,其中不乏文物鉴定方面的泰斗和权威人物。

由于故宫对此捐赠品把关非常严格,最终未能满足宁志超捐献“元青花象耳瓶”的愿望。宁志超为给自己收藏的元青花瓷瓶验明正身,开始了漫长的科技鉴宝之旅。“为了检测,象耳瓶的底几乎成了筛子”。宁志超的遭拒风波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自此,体制内专家和宁志超代表的“国宝帮”形成公开对抗阵营。

风波迭起在2008至2009这两年间,“中华鉴宝网”论坛总版主质疑2009年5月许明组织的上海南汇博物馆展出“汉代”地动仪动机不良(确实是赝品,并拿出仿造证据),彻底与许明阵营翻脸。许明随即带领拥戴他的粉丝和骨干,注册成立“中国收藏家论坛”网站,紧接着策划了“国宝捐献汶川地震拍卖”活动。然而,媒体刊出《汶川献宝闹剧》一文,揭露了主办者捐给汶川的元青花瓷为赝品的事实。最终汶川县政府不得不面对现实:不但拍卖泡汤,还搭进去不少前期费用。

2016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校友邱季端向北师大捐赠6000件古陶瓷,但业界很快质疑古陶瓷多为赝品,这批古陶瓷也被称为“京师瓷”。由于该批古陶瓷在捐赠前,捐赠方和受赠方均未邀请专家进行全面权威的考证,有没有赝品或赝品率是多少,并无权威机构出面澄清,因此捐赠方和受赠方暂无法平息舆论追问。邱季端和北师大欲自证该批古陶瓷的真实身份以平息事件反而暴露出了此次捐赠行为中的种种问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