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在全省率先实现新生儿证件联办 5个事项一表申请、一窗受理

2019-10-16 09:16:5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洪巧 黄佑山]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贴心服务从出生开始

宁乡在全省率先实现新生儿证件联办 5个事项一表申请、一窗受理

长沙晚报10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洪巧 黄佑山)“这么多事项一下全部办好了,真贴心!”10月14日,家住宁乡巷子口镇南亩田村的陈先生满脸欢喜。作为一名新晋“奶爸”的他,来到宁乡市妇幼保健院服务窗口,按照惯例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在工作人员的告知下,他把家庭医生签约、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资料全部办好了,证件将直接邮寄到家。

记者了解到,以前,申请人需要先后去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儿童保健手册,去落户地派出所办理居民户口本,去落户地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去落户地乡镇(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家庭医生签约,所有事项办理下来至少要花3天时间,填5份表格,跑4个地方。

如今,通过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申请人只需携带新生儿父母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在助产机构服务窗口办理5个事项仅需10分钟,交1份表单,跑1个窗口,轻松实现“一站式办理”“跑一次办结”。

今年以来,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省委、省政府创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宁乡市积极响应,在全省率先实施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联合了该市的行政审批局、公安局、医保局、数据资源中心等多家单位,在辖内9家助产机构实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