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党建领航“三治”同行 打造高品质生活社区

2019-10-16 09:15:53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付鼎臣]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10月1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鼎臣)“我们社区不仅基本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而且通过党建领航,实行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同行,社区治理真正上了档次,居民精气神都上来了!”日前,谈到社区的变化,雨湖区广场街道南盘岭社区民政专干王烨这样说。

雨湖区是老城区,建设高品质生活社区有它的独特优势,同时也有不少难处和制约因素。如何“扬长避短”成为了雨湖区建设高品质生活社区必须直面的问题。这些年来,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小区面貌换新颜,居民生活日益便利,但高品质生活社区建设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品质”,除了表面“建漂亮”,更要内在“治理好”。

为此,雨湖区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以“红润雨湖·三治同行”为主题,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建设“幸福社区”“阳光社区”“智慧社区”等,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服务优化的品牌社区,让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党建领航是关键。雨湖区建立了“蜂巢式”组织模式,把党建与社区治理统一起来,通过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积极培育居民“红管家”、义工志愿者等方式,聚合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力量等多方治理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各项工作,形成蜂巢一样无隙并置、紧密共生、健康有序的社区治理新生态。

同时雨湖区将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同行”作为建设高品质生活社区的重要抓手。创新居民自治形式,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以德治滋养法治,涵养自治,促进“三治同行”有机融合。以自治议事协商机制为基,雨湖区建立了居民小组议事协商制度和“一事一议”制度,推行阳光居务工程,健全居务公开常态长效机制;以法治保障服务机制为本,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点、人民调解室、法治文化广场等基层民主法治阵地,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万千律师社区行等活动,提升社区法治水平;以道德引领风尚机制为要,雨湖区7个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细则》,确定5个社区、5个村为试点单位,以点带面,示范带动。

此外,积极推动“社会化”共治模式,雨湖区在全区12个乡镇(街道)建立了社会工作站,招聘专业社工,开展专业化社区服务;加强了对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指导和支持,发展社会组织300多个、社会工作人才600余人,成功推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5个;积极引导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全区注册8万余名志愿者,开展扶残助困、爱心慈善、心理疏导、普法宣传等各类服务4000余次。如今,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成为活跃在雨湖区社区治理中的重要力量。

目前,雨湖区在城乡社区治理、高品质生活社区建设方面已逐渐构建起一些创新模式。接下来还将持续为深化高品质生活社区建设作出有益探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