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22家石煤矿山全部退出 6家完成治理待验收

2019-10-16 09:0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王创新] [编辑:金灵]
字体:【

石煤矿山覆土披新绿

益阳22家石煤矿全部退出,6家完成治理待验收

华声在线10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王创新)10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益阳市赫山区宏安矿业,看到原先岩石裸露的石煤矿区,已被新绿覆盖,污水得到处理,水变清了……益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矿区已完成整治任务,即将组织验收。

益阳市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为契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1月16日在安化县杨林石煤矿实地督导指示精神,全力推进石煤矿山生态治理工作。该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石煤矿山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22家石煤矿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不完善、废水排放不达标、破坏生态等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制定了《益阳市石煤矿山关闭治理工作方案》。

根据方案,各区县整改主体责任单位逐一制定各个矿山具体整治方案,明确任务清单、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并将推进石煤矿山关闭治理工作纳入工作考评、年终考核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形成了市、县两级和部门协同共抓的合力。

益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前往安化县、桃江县、赫山区现场调研,一线督导石煤矿山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作。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会同相关部门先后4次对全市石煤矿山关闭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要求每家石煤矿山每周填报一份治理工作进度表,定期编发一期治理工作简报,保存一组每次督查调度及治理前后的照片。市县两级自筹资金2亿多元,争取国、省专项资金9300多万元,对全市22家石煤矿进行全面整治。

2019年上半年,益阳已完成全市石煤矿山退出任务。目前,6家石煤矿已完成治理待验收,其余16家石煤矿处理废水、处置废渣、挂网喷浆、覆土复绿等工作,分别完成任务的100%、98.95%、63.47%、76.71%。预计2020年6月30日前,可全面完成矿山治理任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