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6万平方米,筑博会等你来逛

2019-10-15 11:09: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金灵]
字体:【
14日,各参展商正在进行布展的收尾工作。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14日,各参展商正在进行布展的收尾工作。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10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轻钢别墅、装配式管廊、新型防水保温涂料……2019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筑博会)将于10月15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序幕,记者今日来到筑博会现场提前探营,了解本届筑博会的新亮点、新进展。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上半年,湖南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4273万平方米,实现全省14个市州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和项目全覆盖,年产能突破3000万平方米,总产值突破700亿元,正加速迈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装配式建筑已成为继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后的又一张“湖南名片”。

各参展企业使出浑身解数,展示最新成果

记者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E2馆筑博会现场看到,各参展单位正在做最后的布展准备,一栋栋像搭积木一样搭建的小木屋、农村别墅拔地而起。各企业均使出浑身解数,拿出最新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等成果。

作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中建科技湖南公司展馆已布展完毕,该公司集中展示了在装配式示范项目建设实践中摸索出的“六个建造”方案、装配式智能建造云平台等。“目前我们在宁乡拥有2条国内最先进的PC自动化生产线,具备年生产20万立方米PC构件、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装配式建筑的总承包能力,自主研发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预制装配整体解决方案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中建科技湖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4年,沙坪建设开启转型升级之旅,成立装配式建筑企业三能房屋。本届筑博会上,三能房屋带来了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新型装配式整体楼盖体系的关键技术”。“我们自主研发形成了行业领先的五大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涵盖建筑设计技术、装备制造技术、现场装配技术、建筑信息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等。”三能房屋副总经理程涛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技术专利200余项。

全面展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成就

“中民筑友”公司刚刚更名为“筑友智造”,此次展会上,该公司展示40多个项目,包括6个月建设2.8万平方米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全国首个超高层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住宅长沙绿地城际空间站等。这些装配式建筑,先在工厂预制好墙板、楼梯、梁柱等部件,再运到工地,可减少九成建筑垃圾,节约九成材料,缩短40%的工期。

记者了解到,本届筑博会展览规模6万平方米,分四大展馆十大展区,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成就,以及国内外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建筑高新技术、城乡建设管理与人居环境、全装修与内装工业化、国际建筑成果、宜居住房、新型绿色建材、防水保温涂料等住建行业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

湖南现有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1个(长沙市),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6个(长沙、株洲、湘潭、郴州、吉首、洪江),各类装配式建筑规模企业50多家,其中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2家。全国唯一的国家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落户长沙,湖南列入国家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建立全国首个省级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平台。

相关专题:2019湖南筑博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