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湖南第一股花落威胜信息 拟募6亿资金加码物联网

2019-10-15 10:1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张梅]
字体:【

科创板湖南第一股花落威胜信息

公司盈利能力稳步上升,2018年达1.77亿 拟募6亿资金加码物联网

湖南企业冲刺科创板迎来开门红。10月14日下午,上交所公布科创板上市委第31次审议结果,威胜信息成功过会。这意味着,科创板湖南第一股花落威胜信息。

而在此前的9月19日,拟登陆创业板的力合科技已顺利过会,加上威胜信息,湖南今年IPO过会企业数量已有两家,湖南A股上市公司数量将达到106家。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募集6亿资金加码物联网

威胜信息成立于2004年,位于长沙高新区,主营产品包括电监测终端、水气热传感终端、通信网关、通信模块以及电、水、气、热等智慧能源管理、智慧消防、智慧路灯等应用管理系统,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智慧公用事业的厂商之一。威胜信息的母公司为威胜控股,是一家港股上市企业。

从财报来看,威胜信息的盈利能力不俗。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8亿元、9.95亿元、10.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050万元、1.49亿元、1.77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威胜信息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股票,募资约6.05亿元,主要用于物联网感知层监测设备、流体传感设备扩产和技改等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成发问重点

上交所披露的信息资料显示,威胜信息当天闯关IPO时,与母公司威胜控股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等成为发审委重点问询的问题。

具体说来,整个电网系统包含发、输、变、配、用五大领域,威胜控股的电能表主要应用于用电环节,而威胜信息的相关产品可用于除发电外的输、变、配、用电四大环节,两者在用电环节业务是否有可能产生重叠?

威胜信息与威胜控股存在共同供应商、客户以及共用商号、相互担保、采购与销售等方面的关联交易,而威胜信息认为其与母公司是独立采购、销售和经营的,这一认定的合理逻辑是什么?威胜信息有何减少关联交易的具体措施和保持独立经营的相关制度?未来会否与母公司形成同业竞争?

此外,威胜信息在2017年收购珠海中慧时对价低于净资产,这起收购的公允性和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也被问及。

公司近半员工为研发人员

作为科创板IPO成功闯关的首家湖南企业,威胜信息的科研实力自然也是备受关注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拥有员工723人,其中研发人员346名,占到了员工总数的47%;其中硕士及以上人员119名,占员工总数的16%。可以说,威胜信息研发人员以及高学历人员的占比情况,是颇为亮眼的。

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215万元、8174万元和740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7%、8.21%和7.13%。

同时,威胜信息还设立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为公司产品研发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590项有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9项,具备较强的产品和技术研发能力。

链接

3家湘企排队冲刺科创板

威胜信息的成功过会,为湖南企业冲刺科创板开了一个好头。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还有3家湘企IPO获得科创板“准考证”,正在排队“备考”中。

其中,南新制药于6月26日获得科创板申请受理,是第二家冲刺科创板的湖南企业,也代表着湖南国资首次冲刺科创板。

10月12日,金博股份、松井新材两家湖南企业科创板IPO的申请获得受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