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府路高架地面交通变慢 交警:需要时间优化调整

2019-10-15 09:06:4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陈灏] [编辑:周泽中]
字体:【

10月14日,长沙中意路与湘府路交会处,中意路由南往北方向的车辆等红灯时排长队。图/实习记者张云峰

湘府路快速路是长沙南部一条重要的东西向道路。9月28日,湘府路高架主体通车后,多位市民感慨湘府路高架的便捷。而湘府路路面则不像高架一样畅通,有网友反映,部分路口甚至比以前通行更慢了。

10月14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被“吐槽”较多的中意路湘府路口进行了现场走访。

市民:以前左转难,现在影响到直行了

市民吴先生在韶山南路上班,中意路由南往北方向是他每天的必经之路。他说,中意路湘府路口每天在早晚高峰时本身车流量就大,左转的车道通行较为缓慢,而最近几乎影响到直行车了。

10月12日早上8点59分,吴先生发了条朋友圈吐槽自己仍堵在上班的路上,而这时离单位的打卡时间只剩1分钟。他的位置是中意路杉木冲路口附近,他回忆,当时自己已经在这个路口缓慢通行了10分钟。前面有大量车积压,一直到了湘府路口。最终通过中意路韶山路口,他用了22分钟。

“本来这个路口(左转)的绿灯时间就短,现在有了高架,左转的车更多,直接把直行的路都堵死了。”吴先生表示,在湘府路高架通车之前虽然左转车流也很大,但他感觉通车后更大了。

探访:两个绿灯间需等待近3分钟

10月14日早上9时许,在早高峰接近尾声之际,记者来到了中意路湘府路口,看到了“泾渭分明”的中意路。

在湘府路口,中意路双向共有七条车道:其中最左侧两条是左转车道,中间四条是直行车道,以及一条最右侧车道。

在中意路由南往北方向的车道上车流量较大,与之产生强烈对比的是北往南方向,车辆通行状况则比较畅通。

针对许多市民反映的左转信号灯绿灯时间短的情况,记者进行了现场读秒。在该路口记者观察到,左转的绿灯通行时间大概是27秒左右,在这段时间内,2条左转车道共有12台车通过,其中还有两台是“擦”着黄灯通过的。在两条车道当中,最左侧车道允许掉头,但由于车道旁是双实线,按照规定,只能在左转信号灯为绿灯的时候才能掉头。

记者在现场看见,一台白色小车差点驶入上行匝道口,在分流路基旁突然踩刹车变道,后方车辆纷纷鸣笛减速。而左转绿灯再一次亮起,已经是2分50秒之后,将近3分钟。

交警:将针对问题进行优化调整

对此,记者联系了长沙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湘府路高架目前仍处于试运行阶段,交警部门需要时间针对已出现的问题进行优化调整。

“有些市民觉得变快了,有些市民觉得变堵了,这都是正常现象。”负责人称。

据分析,道路发生拥堵有以下几种原因,有些地方是有一些辅助的道路还没有完工,也可能存在信号灯配时还没有根据交通流量的变化而调整到位的情况。

对于有市民提出的中意路南往北左转绿灯时间较短的问题,长沙交警方称路口的信号配时需要根据具体的交通流量的情况进行调整。“需要对相关路口进行了解后再做出尝试性调整。”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实习生陈灏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