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气罐着火后先灭火还是先关阀门? 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2019-10-15 09:05: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液化气罐着火后先灭火还是先关阀门?

应急、消防部门提醒:安全用气,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长沙晚报10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13日上午11时许,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新杨路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引发广泛关注。液化气罐着火后,应该先灭火还是先关阀门?这一问题也引发网友热议。应急、消防部门提醒,液化气罐一旦着火,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

提醒:阀门完好时,应先关阀门

近日,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金南村一农户家中液化气罐阀门处漏气起火,幸好46岁的党员、退伍军人蒋江林发现及时,将老人救出,又忍痛将阀门关闭。蒋江林正确而果断的处置,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消防部门的“点赞”。

消防部门提醒,在液化气罐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选是关阀,阀门关了火就灭了。网上流传的“先灭火、后关阀,否则会回火导致爆炸”的情况,在液化气罐着火时并不会发生。但燃气管道起火时,消防员为了防止回火,首先会慢慢把管道阀门关到最小状态,把火焰降到最小后,再关阀灭火。如果着火的液化气罐的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先把液化气罐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烧着的液化气罐如果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

如果液化气罐横向倒地燃烧,钢瓶容易被火焰加热,到达一定温度后,瓶内的液化气受热膨胀,瓶体容易发生物理爆炸。“在无法预判和无处置能力的情况下,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待消防员到场处置,尽量不要让燃烧的罐体倒地。”定王台消防中队中队长严锴介绍,去年,该中队曾接到报警,化龙池附近一个液化气罐倒地且阀门处正在燃烧。他们立即采取措施,疏散人群,冷却罐体,30分钟将险情成功排除。

行动:多措并举打击液化气黑站点

今年4月,开福区在全市率先启动热力燃气执法大整治,仅在该区月湖街道马栏山社区就取缔了7处液化气黑站点,暂扣了137个非法液化气钢瓶,排除重大安全隐患。记者从长沙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来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城管等部门开展了多次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取缔液化气黑站点,取得了较好成效。此外,长沙交警及交通运输部门也强化执法行动,杜绝“移动炸弹”威胁群众安全。

应急管理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新的液化气罐之前,一定要检查好罐的减压阀等连接处是否连接牢固,是否有漏气现象,若有上述情况,要马上更换;液化气罐不要与电烤炉等东西靠太近,高温可能导致罐体爆炸;保持存放液化气罐环境的良好通风,以免气体泄漏造成煤气中毒;如果液化气发生泄漏,一定要打开门窗通风,同时避免明火产生,不要开灯、按门铃、打电话等;不要私自拆卸液化气罐,若有零件需更换,要请专业人士进行更换,并定期检修。在使用液化气时,市民不要离开,使用完毕后,要确认阀门关闭,做到人走阀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