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晒出2018年国有资产“家底” 向人民交“明白账”

2019-10-14 11:03:48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刘红艳] [编辑: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10月13日讯(记者 吴公然 刘红艳)晒出国有资产“家底”,交出“明白账”。日前,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这是继2018年后,省政府第二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2018年全省国有独立核算企业资产总额超4万亿元

按照“全口径、全覆盖”的报告要求,此次提请审议的报告总结梳理了2018年国有资产管理新情况、新举措、新成绩,并结合省人大常委会上一年度审议意见,探索研究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对策措施。

根据报告,2018年,全省国有独立核算企业资产总额4.1万亿元,企业职工人数40.40万人,营业总收入5223.52亿元,利润总额294.63亿元。省国资委监管企业集团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49.83万元(不含任期激励),是全集团在岗职工人均工资8.05万元的6.2倍。全省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1.8万亿元,文化企业资产总额962.44亿元。

全省独立核算行政事业单位2.8万户,编制内实有人数181万人,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总额9811.66亿元,其中,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额2097.27亿元,占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的21.38%;市级及以下国有资产总额7714.39亿元,占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的78.62%。

委员建议“像重视财政资金一样重视国有资产”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会议期间,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两个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就如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文富恒委员说,两个报告情况基本清楚,基本达到了全口径、全覆盖的要求,而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反映,提出的工作措施也有针对性。他建议,各个部门都要像重视财政资金一样重视国有资产,提高国资管理的精准度。

袁运长委员说,国有资产管理,一是摸清家底,到底有多少资产,使用效能怎么样。二是要在这个基础上优化配置,提高效能、盘活存量。三是要保护好资产不让流失。他建议,在全省建立一个登记管理系统,加强科学管理。

柳秀导委员说,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时,既要报告国有资产产生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要报告国有资产产生的社会效益。对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者的评价体系,应将资产收益率指标作为主要的考核指标。

李小平委员说,全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第一次向常委会报告,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建议,进一步摸清家底,完善管理机制,严格国有资产的配置,切实加强对经营性资产和收入管理。

2020年实现“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全覆盖

2018年,《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建立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简称《意见》)出台,要求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实现规范化、制度化,以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全口径”“全覆盖”的“明白账”。

《意见》要求,省人民政府每年第三季度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采取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相结合的方式,综合报告全面反映各类国有资产基本情况,专项报告分别反映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文化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文化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等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各类国有资产总量、结构、收益情况,企业高管履职和薪酬情况,国有资产管理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均为报告重点。

《意见》还要求各市州、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2020年实现全覆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