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文上身!“重机老司机”万里走单骑

2019-10-14 09:0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周蔼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地图文上身!“重机老司机”万里走单骑

作为长沙推广重机文化的重要人物,夫妻联手推出摩旅“绿皮书”为玩家导航

爱摩老斯基重机生活馆主理人阿诺在巡游出发前交代安全骑行事项。

国庆节前的长沙县星沙街道,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100多名摩托骑士身着西装、骑着心爱的复古机车现身繁华城区,帅气拉风的巡游车队有序穿行,引发众多路人驻足观看喝彩。

随着长沙成为“新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发掘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多样性与包容性。作为长沙推广重机文化和摩旅文化的重要人物,单人单骑无后援无保障环中国边境连续骑行的第一个湖南人——“阿诺”彭齐,是这场全球复古机车DGR(Distinguished Gentleman’s Ride)绅士骑行公益活动在长沙举行的促成者。10月12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阿诺”在长沙松雅湖畔经营的重机生活馆,穿着蓝白格短衫的他和身着红黑格长衫的老板娘“裙子”正在和店内工作人员开周例会。(扫报眉二维码看摩托车旅游视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实习生 周蔼迪 视频/图 王珏 顾荣 剪辑 王珏

白发“阿诺”

万里走单骑,还是“文身控”

初次见到这对“格子衫”夫妇,三湘都市报记者的目光首先被“裙子”吸引。“裙子”留着微卷中长发,脸上时有灿烂笑容,消融第一次见面的距离与不适。体型壮实、满头白发的“阿诺”坐在一旁边叮嘱着工作人员店内事宜,边打开茶具沏茶,手臂上的几处文身特别引人注目。

“阿诺”本名彭齐,湖南娄底人。2017年,“阿诺”成为了单人单骑无后援无保障环中国边境连续骑行的第一个湖南人,于是有了右手下臂上的文身,记录了他的骑行路线和地图,以及所用的时间和总里程。2017年8月15日,“阿诺”从长沙出发开始环中国边境的骑行,花了127天走过38835公里。看着手臂上的地图,他清楚地记得每一个经过的地方,走过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青藏地区,见过北疆最美喀纳斯湖,再到抚远看见祖国的第一缕阳光……

悉数数来,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阿诺”被短袖遮挡的两只胳膊上,还分别文了一些图案。面对记者的询问,“阿诺”表示他有用文身记录人生中发生的一些大事的习惯。为了记录1997年至2005年间,在辽宁葫芦岛当兵的经历,于是“阿诺”右上臂有了海军船锚图案文身。“这段经历让我把倔强变成了坚毅,也对自己要求更严苛。”

在离心脏最近的左上臂,“阿诺”让文身师给自己文了一个“结”字。“这是为了纪念我的父亲。在去年他去世前,我们终于有机会好好聊一聊,解开我们父子俩多年不曾好好交流的心结。”提到这些,这位身高一米七几,体重80多公斤,浑身都是肌肉的40岁壮汉有了柔情处,“阿诺”睁大眼睛把头抬了抬,似乎想要忍住眼泪。

此时,穿着长衫、走路带风的“裙子”在处理完工作后走过来,几句话说笑,气氛又开始活跃起来。表情严肃的“阿诺”望着“裙子”终于有了点笑容。“裙子”的摩托车驾照还没发下来,不能开车上路。“不过,她坐我车后座上喝水、嗑瓜子、睡觉,也挺享受。”

“重机”伉俪

携手创业,推出摩旅“绿皮书”

2013年时,还是汽车销售行业职业经理人的“阿诺”颇感压力,转投销售摩托车,于一家国际品牌重型机车专卖店做总经理。他指着头发说,“我今年刚满40岁,这满头白发就是在转投前开始‘积攒’的,后来觉得白发也挺潮,好多年轻人还想染白呢,所以我就没想过染回黑色。”

而“裙子”本来在湖南旅游策划界颇有名气,在一次坐上“阿诺”的摩托车后座之后,开始享受“满面迎风”的感觉,深思熟虑后辞职,夫妻俩着手成立了“爱摩老斯基”品牌,旗下设有生活馆、手机APP,同时承担策划重机嘉年华活动。

除了有摩托车、桌球台、吧台,四处陈设着“阿诺”的骑行纪念衫,还有骑行全国时“随地”收集的木头、石头等物件,这个在2019年5月正式开业,面积达400平方米,能容纳100余人的生活馆,装载了“阿诺”和“裙子”夫妻俩的摩托车情结。

在这些展示的物件中,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一件别满了纪念勋章的夹克。提到这件夹克,“阿诺”快步走上前,把夹克上的勋章又别紧摆正了一些,指着其中的几个勋章为记者介绍。“从2015年开始,我加入了‘万里骑士’俱乐部,成为了其中的第62位成员,每年都会参加俱乐部支助贫困儿童上学的公益活动,获得一枚勋章。”

言谈间,“阿诺”找出一本《老斯基摩旅宝典·问道湖湘十二路》手册。“云上风车”神仙岭、“南岳一绝”方广寺、“最美梯田”紫鹊界……这本摩旅版“绿皮书”,是“爱摩老斯基”出品的第一本摩旅宝典。“阿诺”指着手册上的地图说,“这是我们团队亲自探路8000公里体验后,为广大摩旅爱好者做出来的骑行指南,推荐适合摩托车骑行的景点、特色民宿和美食。下一步,我们将推出湖北、江西的摩旅宝典。”

在这次采访的最后,“阿诺”顺口提了一句,老板娘“裙子”的老家在湖北。

小贴士

在长沙如何玩“重机”

大家都很好奇在长沙这样一个禁摩的城市玩重机会不会有什么不便?“阿诺”给出自己的看法:禁摩对于玩机车的朋友没有太大影响,首先摩托车并不是他们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一般活动都是去城外一些有山有水的地方,他们倡导绿色出行安全骑行。

对于想要玩重机的朋友,“阿诺”也给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有摩托车驾驶证;第二,要通过正确合法的渠道购买摩托车,并且经过严格培训之后才能上路;第三,把摩托车当作自己的朋友,有敬畏之心;最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相对自由的时间,根据自己的预算个性化改装自己的车;最后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才能更好地骑车。

注:重机车是重型机车的简称。一般排量50cc以上或马力超过40匹,且最大时速超过45公里的摩托车,都可以叫重机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