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亩产1350公斤,在我有生之年能达到

2019-10-13 09:09:0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实习生 陈心灵] [编辑:刘茜]
字体:【

袁隆平昨日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

“亩产1350公斤,在我有生之年能达到”

10月12日上午,袁隆平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超级稻正向亩产1200公斤进军,以后还要冲击每公顷20吨大关。”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10月12日上午,袁隆平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超级稻正向亩产1200公斤进军,以后还要冲击每公顷20吨大关。”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10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斌 实习生 陈心灵)今日上午,袁隆平接受包括长沙晚报在内的省内外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超级稻突破亩产记录是无止境的,现在我们的超级稻正向亩产1200公斤,也就是每公顷产量18吨进军,以后还要冲击每公顷20吨大关。”

走出国门,做杂交稻推广志愿者

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袁隆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我授勋时问我有什么进展,我说现在超级稻向亩产1200公斤,也就是每公顷产量18吨进军,他点了点头,总书记对生产粮食很关心。每公顷产量达18吨之后,还要向20吨(亩产约1350公斤)冲刺,这个目标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能达到。从光能利用等方面推算,湖南超级稻产量能达到22.5吨。”

袁隆平生平有两个梦——一个是杂交水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比扫帚还长,谷粒比花生米还大,这样他就能真正做到“禾下乘凉”;另一个梦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目前,全球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试种或大面积种植了杂交水稻,普遍增产20%以上。

袁隆平说:“在国外,杂交稻种植面积已达700万公顷,将近一亿亩,平均每公顷增产两吨以上,不管是印度、越南还是非洲国家或者发达国家,杂交稻都比其他品种的水稻有大幅增产,如美国有60万亩稻田种植了杂交稻,增产25%。这充分说明杂交水稻是有优势的。”

袁隆平介绍,在非洲的杂交稻产区,每公顷产量已达7吨,而原来这里的普通水稻产量每公顷只有2.5吨左右。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都来向他“取经”,袁隆平也走出国门,去了很多地方做推广杂交水稻的志愿者。

身体好就不退休,会一直工作下去

谈起研究杂交水稻的由来,袁隆平说:“上世纪60年代初,粮食短缺,很多地方发生饥荒,我是学农的,那时就立志提高粮食产量。1962年,我们发现了一株野生水稻长势很好,如鹤立鸡群。我欣喜若狂,立即开始了研究。”1964年,袁隆平正式开始研究和培育杂交稻,曾经有一段时间试验田的草比稻子长得还要好,被人开起了玩笑:“人要是吃草,你的杂交稻就大有前途。”袁隆平不惧困难,埋头于田间和实验室,亩产一步一步稳定提高。1976年,杂交水稻在全国进行大面积推广。

这一路走来就是50多年,袁隆平从未中断科研工作,他勉励年轻人要心怀报国梦想,坚持不懈地勤奋工作。有记者问:“我知道您现在还在继续进行研究,想过退休吗?”袁隆平答:“我身体还好的话就不会退休。退休了反而没有事做,每天坐在家里。退休对我来讲只是一个名义,只要身体好我就要一直工作下去。”

袁隆平道出了自己健康长寿的秘诀:“我的母亲身体非常好,很长寿,她给了我好的基因。其次是我喜欢运动,我喜欢游泳、打气排球。以前天天打气排球,现在偶尔玩一下。第三是心态,不为小事斤斤计较,开朗乐观,主要是这三个因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