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模范】国家级土家织锦传承人刘代娥:努力让土家织锦有一个好未来

2019-10-12 17:0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9月27日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湖南省共有23个模范集体和28名模范个人受到表彰。他们大多来自基层,身处不同岗位却不约而同为着民族团结进步这一共同目标呕心沥血,发光发热。他们大多也如你我平凡,但是却在无比光荣的事业里变得伟大。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现在,请跟随华声在线记者的镜头,去逐一认识这群最可爱的人。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邓拓平)11日下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河村的国家级土家织锦传承人刘代娥正忙碌在工作车间。在9月27日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刘代娥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她表示,往后还将努力做好传承和创新工作,让民族文化的精髓后继有人,也要继续为民族团结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代娥接受表彰返湘后在黄花机场接受记者采访。图 傅聪

1955年出生的刘代娥,11岁那年便跟随祖母和大姐学习土家织锦技艺,“我手巧好学,很早便掌握了丰富的土家织锦纹样。”刘代娥说道。而此后的十余年间,在校学习和在龙山县苗市公社红卫大队的工作是刘代娥生活中的重心。“直到25岁那年,我辞去了工作职务,决定专心从事土家织锦事业。”刘代娥说,“一方面,当时很多人有生计上的压力,用自己的精湛手艺带动他们搞起产业能让生活更好。更重要的是,土家族没有文字,民族文化的传承,土家织锦是很好的载体。”尽管那时的刘代娥年纪不大,但已经有了肩负起传承民族文化责任的决心。

刘代娥自幼习得好手艺,理解和领悟能力强,织出的锦纹饰紧密、织造工整、配色丰富、布局协调,很快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开始带徒授艺。近年来,刘代娥不遗余力地在全国各地大专院校,特别是在武陵山区授艺带徒近1000人,传习所更是每年举办免费传习培训活动30期,培训人数达600余人次,直接或间接帮助广大织锦妇女增加了经济收益,有力地促进了民族文化交流和民族团结。

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后,刘代娥受邀参加了9月30日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招待会,“自己多年来的工作被认可,感到很高兴,很激动。”刘代娥说,这也让她有了继续奋斗的动力,“土家织锦要有过去、有现在,还要有将来,再次获得荣誉,也是让土家织锦进一步推广和发展的新契机。现在获奖的激动心情已经平复下来,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土家织锦技艺的创新工作中了。”

11日,忙碌了一天的刘代娥在接受采访时,仍然精神十足,年底将满64岁的她工作热情丝毫不减。“传承了千百年的民族文化不能断,民族团结也需要这样的非遗作为载体,增强少数民族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作为一名受到肯定的手工艺人,继续传承和发展创新工作是我的使命。”刘代娥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