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2019-10-12 16:36:13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李琴] [编辑:金灵]
字体:【

娄底日报讯 10月10日,记者从我市召开的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突出问题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从8月份开始,市纪委市监委牵头组织我市有关市直单位,就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我市成立了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计划在主题教育期间,围绕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中小学及教师承担的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等问题;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无地方看、看不起,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救治等问题;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不安全等问题;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不闻不问等问题;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脱保”“漏保”问题;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收费、恶意克扣押金租金、威胁恐吓承租人等问题;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水电气网路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统计行为和方法不规范、统计造假源头防控不到位等问题,共11项内容开展专项整治。

“8月份以来,我市在整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领域方面,共对全市201个医疗机构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208个;全市220个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共主动退缴违纪违规资金2532万元。”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我市开展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各有关单位明确整治内容和方式,取得了一定效果,特别是在整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领域方面效果显著,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针对5起突出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案件进行了查处,目前刑拘6人,取保候审7人,释放了市委、市政府坚决整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强烈信号。

下阶段,我市各有关单位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问题为导向,全方位查摆本系统本部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整改实效。市纪委市监委将对各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通过专项整治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办一批重大案件、问责一批失职渎职典型、移交一批问题线索,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本报记者 李琴)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