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向阳开——追记倒在扶贫路上的乡干部曾红梅

2019-10-12 15:4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曾玉玺 赵一声 彭剑锋] [编辑:金灵]
字体:【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10月11日,新化县科头乡的干部群众轻声吟唱《红梅赞》,悼念倒在扶贫路上的乡干部曾红梅。

10月9日,曾红梅同往常一样到挂点扶贫的友谊村采集资料。11时左右,她突发脑溢血,15时40分抢救无效去世。这位扎根基层20多年的干部,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47岁。

曾红梅随身携带的记录本上,还记录着她当天的工作:“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阴。下村,做贫困户2019年信息资料采集。”

曾红梅是土生土长的科头乡人,1996年到乡政府工作以来,就没有离开过这里。组织上曾多次要调她去条件更好的地方,她一一谢绝:“科头乡是我的娘家,我就想在这里好好工作,为家乡人做点事。”

2017年,因工作扎实、善于做群众工作,科头乡安排曾红梅负责挂点贫困村友谊村。

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友谊村由两个村合并而成,村支两委刚换届,村里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困难,群众脱贫压力大。曾红梅没有抱怨,马上投入工作。短短两三个月,村支两委拧成了一股绳,配合默契。

今年初,村里要对5.2公里村组公路进行拓宽维修,但有30余户村民不愿配合征地,有的还阻挠施工。曾红梅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讲道理、解难题,最终拓宽了公路,修好了护堤。

在曾红梅与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共同努力下,友谊村装上了新路灯,户户通了自来水,并发展了光伏发电、经果林、养鸡等产业,建立各类新型经营主体12家。去年底,友谊村脱贫摘帽。

曾红梅工作忙,常常顾不了家。她把村民当家人,对他们关心备至。贫困村民袁仁遭遇车祸,曾红梅通过各种途径筹资10余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村里老刘家的女儿不到15岁辍学南下打工,曾红梅联系各方力量上门做她父母的工作,并前往深圳接她回家,让她返校读书。

新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伟说:“一片丹心向阳开,曾红梅践行了一个基层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值得党员干部学习。”

周俊 曾玉玺 赵一声 彭剑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