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飞喜讯,湖南作家叶梦获第10届“中国•散文诗大奖”

2019-10-12 11:5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瀚潞]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刘瀚潞)今天,第10届中国·散文诗大奖在宁夏石嘴山市揭晓并颁奖,湖南作家叶梦获奖。

“中国·散文诗大奖”由《散文诗》自2010年起设立,旨在奖励有创作成就的散文诗人。本届中国·散文诗大奖评奖工作,从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评选由历届全国散文诗笔会正式代表和散文诗杂志社编辑每人提出2位初选名单,由散文诗杂志社提供参评作品,交终评委员会终评,评委会分别独立投票,写出评语,根据得票多少,最终评出获奖者2人。本届的获奖者为湖南作家叶梦和四川作家亚男。

△叶梦近照

叶梦,女,湖南益阳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国务院津贴专家。迄今出版散文、随笔、长篇小说等文学专著14部,主编出版《画家散文》《女画家散文》等4部。出版散文《羞女山》《创造系列》《灵魂的劫数》《紫色暖巢》《遍地巫风》等,有散文诗作品《孤城不再拒绝》《极地飞行》《黑洞》《茧船》《魔镜》等。

主办方颁奖词称,叶梦是中国新时期有影响的散文家,同时也是有成就的散文诗人。她的散文诗打破惯常的女性思维,题材广阔,意象奇崛,充满形而上的哲思、对生命的拷问和对万物的终极关怀,极大地丰富了对“人”和“人性”的认知和把握,显露出生命的神秘与写作的价值。她对现实生活始终保持敏锐的触角,比较在场地写出了城市生活,找到了并打通了不同物种之间的心灵暗合,以一颗谦卑之心来呈现,流露了诗人的气韵,浸透着人性的芬芳,堪称当代散文诗苑一朵奇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