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提高管网治网用网能力 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2019-10-12 11:42:00 [来源:网信湖南微信公号] [编辑:潘华]
字体:【

近年来,长沙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切实提高管网治网用网水平,积极履行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两个责任,着力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网上舆论引导、网络综合治理、网络安全防护等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提供了强大网络舆论支持、坚实网络安全保障。

夯实政治责任,守好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

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长沙市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来抓。

压实“一把手”责任。长沙市委先后召开网信委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全市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全市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讨班,市直各部门及9个区县(市)、各园区“一把手”聚焦防范化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构建“一张网”格局。健全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坚持每日分析研判舆情热点,每月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每季度组织重点部门及区县(市)联合会商,建立全市快速反应的应急指挥体系,推动形成舆情应对全市“一张网、一盘棋”工作格局。

建成“一体化”队伍。加强全市网信工作体系和队伍建设,9个区县(市)均成立单独网信机构,高新区等设立网信工作处室,在全国首创设置乡镇(街道)网信专干243名,遴选信息员345名,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协同作战的工作队伍。同时,开展全员培训,打造专业化主力军。

创新网络宣传,奏响网上主流舆论“最强音”

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加强内容建设,让网上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充沛。

▲“表白祖国·长沙有我”长沙发布抖音大赛。

把牢价值导向“定盘星”。始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主题主线,组织市属新媒体在首页首屏开设“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等专题专栏,刊发稿件、短视频等3200余篇(个),组织“表白祖国·长沙有我”长沙发布抖音大赛活动,策划“长沙新样,什么young”主题活动,播放量及相关话题阅读量达2.7亿次。国庆期间,长沙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报道刷屏网络,点击量达3.7亿,燃爆了市民爱国热情,唱响了网上主旋律。

▲《我和我的祖国》橘洲快闪。

筑好优质内容“压舱石”。信息场越庞大,优质内容越可贵。这些年长沙市创新理念、主动策划,从比数量向拼质量转变,从抢流量向聚民心跨越,大大提升了网络宣传成效。紧扣重点工作、重大活动作策划,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岳麓峰会”、“一带一路”媒体艺术节暨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国际工程机械展、中非经贸博览会等组织系列新媒体宣传,“冬有乌镇,春有岳麓”“智造之城”“工程机械之都”等成为网络热词。借力中央、省主流新媒体及知名自媒体传播,联动央视网推出短视频《人民记忆 70年70城·记住长沙》,点击量破3000万次,在“侠客岛”“观潮的螃蟹”“瞭望智库”等自媒体推出一批爆款产品,《我和我的祖国》橘洲快闪活动网上传播量破7亿,“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长沙着急了”等热文刷屏网络,让网民喜欢看、主动转、真心赞。 对准受众需求“方向标”。适应分众化、可视化、互动化趋势,积极打造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市属新媒体移动传播矩阵,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掌上长沙”“智慧长沙”“星辰头条”及9个区县(市)融媒体中心移动平台下载量总计2200万,同时,以“长沙发布”为龙头,积极开通政务“两微一端”、抖音号、头条号、大鱼号、一点号、百家号等,建成全省最大政务新媒体矩阵,成为重要的信息发布和政民互动平台。“长沙发布”抖音号粉丝数87.6万,总点击量达6.5亿,“橘洲焰火”等爆款作品以1.7亿播放量名列“全国城市形象榜”第一。长沙官方海外账号粉丝量超25万,发文2268篇,向世界传递了长沙声音。

加强综合治理,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网络空间属于公共空间,网络秩序也是现实秩序。长沙网民多、网站多、互联网企业多,管理难度大,网信部门积极作为,依法管网治网,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在网络生态治理上敢于亮剑。对属地6.8万多家网站、1.6万多个APP、30多万个公众号登记造册,建立属地网络监管平台,依托技术平台和人工巡查、重点检查、举报核查等方式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组织开展“清朗”“网络直播”等27个专项整治行动,先后约谈、查处房地产类、教育类、问卷调查类等自媒体及网络平台100余家,关停违规网站21家,联动公安依法查处网上违法违规案件89件,处理336人。依托星辰在线、掌上长沙设立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举报处置违法和不良信息7万余条。

在舆论引导上敢于斗争。按照“线上打头阵、线下是根本”的原则,由网信部门与涉事部门协同作战,建立完善风险排查、预警监测、交办处置、应急处突4项机制,做到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正确反应,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引导舆情。今年以来,针对“非洲猪瘟”等网络谣言,快速发布辟谣信息,联动公安处置造谣者,起到了有效震撼。各级“一把手”带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及时回应网民关切,今年以来交办各类网络舆情712件,办结回复率100%,从源头上减少了负面舆情。

▲会议现场。

在新媒体管理上敢于出手。落实“两个所有”要求,全面加强新媒体监管,严把导向关、品质关。建立每周网络阅评制度,督促市属网站和新媒体整改问题136个。规范政务类网络平台管理,全市清理关闭“僵尸号”“无互动”等政务类网络平台1281个(网站32家、新媒体账号1249个),使政务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成立长沙市互联网行业党委,重点加强94家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强化行业监管和党建指导,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

提升保障能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建强技术平台。率先在全国地市级网信办中建立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通报预警平台,接入全市党政机关、重点企事业单位网络系统,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协调指挥、应急处置能力。

▲9月17日,由长沙市委网信办主办、长沙县委网信办承办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长沙县活动启动。

提升安全意识。深入开展全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和网络安全培训,组织7大专场活动及媒体宣传、有奖答题,吸引30万人次参与,有效提升市民网络安全意识。同时,制定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划,推进网络安全产业园、奇安信区域中心、网络安全学院、区块链产业园等建设,积极推动全市信息安全产业发展。

新时代当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长沙市将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长沙高质量发展增添正能量,汇聚新动能,切实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