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南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实施

2019-10-12 10:09:5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戴帅汝] [编辑:张梅]
字体:【

运七升空 穿云催雨

2019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实施,主要为环洞庭湖旱情严重区域增雨

执行任务的“运七”飞机准备起飞。 长沙晚报通讯员 戴帅汝 摄

执行任务的“运七”飞机准备起飞。 长沙晚报通讯员 戴帅汝 摄

长沙晚报10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戴帅汝)充分做好增雨准备、召开协调会、申报作业飞行计划、检查飞行设备、安装增雨催化剂……完成了起飞前的规定动作后,今日9时30分,空军某部“运七”飞机准时升空,执行今年首次湖南人工增雨飞机作业。飞机以S形穿梭在云海之间,播撒催化剂,为湖南干旱地区撒下“天降甘霖”的种子。

这是湖南今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旱情。自7月16日以来,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湖南干旱呈迅速发展态势。最新气象干旱指标监测显示,全省共有96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27县市达到重旱标准,27县市达到特旱标准,特旱区主要位于湘东北地区。受干旱的影响,我省出现大面积土壤缺墒。为缓解旱情,保障农业用水需求,结合当前天气形势、旱情发展趋势和短期气候预测,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抢抓有利天气时机,决定于今日进行2019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今天,执行作业的“运七”飞机,上午飞过长沙、常德、张家界、益阳市等地,下午飞过长沙、常德、湘潭、岳阳等地,进行飞机增雨催化剂播撒首飞。该机组机长谭建平表示,飞机增雨作业机动性好,影响范围大,这次主要是给常德、益阳、岳阳等环洞庭湖旱情严重区域增雨,影响范围大概2万平方公里。今日实施人工增雨后,岳阳等地已经迎来了降雨。

为应对持续发展的干旱,8月24日以来,全省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抓住有利作业时机,适时开展了地面高炮和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截至10月10日,9市州30县市区已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13次,累计影响面积约2.37万平方公里。12个市州150套火箭、52门高射炮、202支作业队伍已进点待命,随时准备抢抓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据悉,10月至12月,湖南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化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主要服务于省内重点干旱地区及干旱时段、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时段、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区枯水季节,通过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增加土壤含水率和抗旱水源,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改善生态环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