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救火致多处烧伤却拒收医药费 一场大火照亮邻里真情

2019-10-12 09:3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刘茜]
字体:【

“你帮我家救火,我替你付医药费”

“救火是我自愿,不能给你添负担”

一场大火,照亮邻里真情

10月11日,蒋江林仍躺在病床上。

眼看着邻居家失火了浓烟滚滚,他二话没说拿起湿毛巾就冲过去救火,等他将火扑灭,出来时身上多处烧伤。被救的邻居要给他医药费,他一直拒收。

“你帮了我,我要回报你”。“救火是我自愿的,不能给你添负担”。

这样暖心的一幕就发生在10月6日的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金南村。英勇救火的餐馆老板和知恩图报的郑海军一家,因一场大火遇见了邻里真情。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文/图 记者 胡锐

【起火】

他拿起湿毛巾冲进邻居家

10月6日,对于餐馆老板蒋江林来说,是繁忙的一天。他经营的餐馆位于长沙高新区与望城区交界处,城里城外的人每逢节假日都喜欢来这一带吃土菜。上大学的儿子也回来度假了,他还想着怎样挤点时间来陪陪儿子。

上午8时,蒋江林突然发现,对面邻居家冒起了浓烟。意识到有可能是失火,蒋江林拿了块湿毛巾就冲了过去。

“当时就一心想着赶紧救人,灭火,没顾其他的。”10月11日,因救火受伤住院的蒋江林在医院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回想起当时那一幕,憨笑着说道。

“他家就两位快80岁的老人在家,而且行动不便。”蒋江林回忆道,当时两位老人正在厨房做早饭,一见失火了,都惊慌失措。

“从液化气罐口喷出的火焰有一两米长。”蒋江林见状,连拖带拉地先把两位老人转移至厨房外,再返回厨房徒手关掉了液化气罐的阀门。

【救火】

十余秒灭火,全身多处烧伤

由于发现及时,扑救得当,火情并没有造成更大损失。奋不顾身的蒋江林却受伤了。

随后,蒋江林被闻讯赶来的家人和邻居送往武警湖南总队医院。入院诊断为火焰烧伤10%(Ⅱ度,全身多处)。

“当时没想太多,只一心想救人,灭火。”蒋江林说,由于液化气罐是放在橱柜里的,关阀门时需要一只手把罐子拉成斜角,另一只手则迅速拧紧阀门。

“整个过程也就十几秒钟吧。”

然而等关掉液化气罐阀门后,蒋江林才发现自己身上多处已被烧伤,且全身虚脱,“走出来时差点晕倒”。

“全身多处肿痛、渗液、起疱。烧伤面积约10%,主要集中在上肢,还有面部、颈部。头发、眉毛也烧焦了。”医生贺利成告诉记者。

【拒绝】

邻居给医药费,他不肯收

然而,仅仅在医院呆了两天,蒋江林便匆匆出院。

贺利成说,刚住进来时,蒋江林疼得动都不能动。提前出院,原来是与邻居郑海军主动提出要承担医药费有关。

“是帮我家救火烧伤的,我肯定要承担医药费。”郑海军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失火当天一早就出门了,家里其他年轻人也不在家。

“幸亏有邻居帮忙及时灭了火,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郑海军介绍,当时厨房里有一大瓶食用油,若真烧起来,液化气罐都可能爆炸,那样的话不仅家里损失惨重,还可能波及左邻右舍。老蒋受伤后,他微信转账5000元给蒋江林,但蒋江林一直不肯点收。

【感恩】

邻居每天帮他的餐馆买菜

出院第二天,蒋江林在亲朋劝说下,又悄悄进了医院。记者在医院病程记录上看到这么一句:因痛感加剧遂再次入院。

“主要是怕感染,大概还要住两个星期的院。”医生介绍,最后在亲朋的坚持下,10月9日蒋江林再次入院治疗。

“住院挺无聊的。”10月11日,躺在病床上的蒋江林已经可以使用手机了,只是两只手臂和手掌仍被纱布包裹得严严实实。由于不能沾水,他直到10月11日才洗了一个澡。

“他们一家前前后后来了四五次。”蒋江林告诉记者,住院期间,郑海军一家人频繁到医院探望,郑海军的女儿还专程请假从湘潭赶来要照顾他几天,但被他给“骂”回去了。而郑海军本人则每天清晨四五点帮蒋江林的餐馆买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