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景美、人欢 今年长沙将建设20个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

2019-10-12 09:29:1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李曦 陈星霖] [编辑:金灵]
字体:【

河长制深入“毛细血管”,今年长沙将建设20个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

细“治”入“微” 水清人欢

家住达浒镇象形村的村民王汉荣专程赶了几里路,来书香村打水。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摄
家住达浒镇象形村的村民王汉荣专程赶了几里路,来书香村打水。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通讯员 李曦 实习生 陈星霖

浏阳市达浒镇书香村有两口百年古井,一个是桃花泉,一个叫龙船泉。古井不光名字响亮好记,水质更是透亮见底,十里八乡的村民都爱喝。11日一大早,家住象形村的村民王汉荣赶了几里路来打水,“水烧开了没沉淀,喝着沁甜的。”

隔壁村民专程跑来打水,书香村凭什么?书香村党总支部书记卢俊红一席话揭开了谜底:“密码就在‘蓄、净、美、亲’四个字,小微水体管护见成效,清凉甘洌的泉水长流不息,村民们享受美丽的水,喝上甘甜的水。”

大小共抓,小微水体配齐“贴身管家”

书香村只是长沙小微水体管护的一个缩影。从大江大河“动脉血管”,到小微水体“毛细血管”,近年来,长沙坚持“大小共抓”,创新小微水体管护机制,全市共登记小微水体16万余处,设立村管小微水体片区河长5462名,成立小微水体管护队伍976支,为小微水体配齐“贴身管家”。

小微水体管护的“硬拳头”,正释放一系列“连锁反应”。以书香村为例,近年来,该村对沟渠塘坝进行了清淤扩容,让水存下来、流起来。通过发展“荷花+龙虾”特色生态养殖,实现小龙虾与荷塘良性循环,让小微水体净起来。

更多的治水“硬拳头”接踵而至: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书香村在水体周边种植草皮及景观树,在水塘、沟渠等小微水体中设置景观浮岛,让水景美起来。同时,通过修缮桃花泉、龙船泉等有数百年历史的古井,打造“亲水”平台,让村民与水“亲”起来,以一井好水养育八方乡民。

水美人欢,打造20个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欢……更多的小微水体管护“样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移步望城区靖港镇复胜村,村民虢淑兰家门前一派水清花美好风景。说起这两年的变化,虢淑兰感触很深:“如今环境好了,黑臭水体不见了,心情美美的。”村党支部书记孔迪祥告诉记者,全村有沟渠14条、山塘139口,保洁员、巡河员各10名。“原来一到夏天臭味刺鼻。经过两年的治理,水质好了,村民们爱上出门遛弯。”

几年前,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还是落后的贫困村。如今,这里正改头换面,蝶变成“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盘龙岭村为什么变了一番模样?乔口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村通过源头截污、长期清淤和全面管护,下大力气推进小微水体管护,带动村容村貌大变样。

截至目前,盘龙岭村苏家塘片区已完成农村旱厕、三格式化粪池改造,污水经人工湿地或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处理后,实现达标排放。

来到岳麓区莲花镇桐木村,现代农业公园小微水体管护样板区的美丽风光让人流连忘返。该村以源头治污、定期治淤、铁腕治违、精准治脏、生态治岸为抓手,掀起全域治水、全民护河高潮。“沟渠塘坝有人管了,村子变美了。”望着粼粼波光,村民杨文礼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市河长办负责人介绍,市政府将“实现小微水体管护全覆盖、建设20个小微水体示范片区”纳入2019年民生实事之一。近年来,长沙不断打造小微水体管护“升级版”,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责任体系,设立市级河湖长10名、县级河湖长107名、乡级河湖长875名、村级河湖长2461名、村管小微水体片区河长5462名。预计年内长沙将建成20个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